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教牧靈修小品: 找回迷失的

教牧靈修小品: 找回迷失的

經文:“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路加福音15:4)

上週六3月17日北卡羅來納州一位12歲男孩奧貝利(Mike Auberry),因參加童子軍周末野外露營時意外失蹤,後來動員了70多人的專業搜救隊,一批搜索犬和一架裝有熱敏感應設備的飛機,開始尋找這位失蹤男童。救護人員日夜不停地在麥格雷迪(Mc-Grady)的道頓森林公園附近仔細搜查,雖然時間一分一秒,日子一天又一天過去,仍無傳來任何音訊,眾人越來越擔心他的安危,但男童的父親在這期間一直對他的兒子仍然存活相當有信心,終於在三天之後在搜救犬的幫助下,在距露營營地約一哩半處找到了這位失蹤的小男孩。消息傳來之後,不但家人興奮不以,許多親友也一同歡喜,就連社會大眾許多不認識的人也為他們能找回這迷失的感到高興。

的確,失落的能夠找回是多麼令人歡喜雀躍的事。同樣的,天父為了祂所愛的兒女也是如此的心情。我們各人如同羊走迷,然而神卻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們,用盡各樣的辦法要來找回這些迷失的,祂沒有責備我們為何走失,卻對我們充滿信心,並用愛心來挽回我們的悖逆,用耐心等候我們的回頭。想看看,假設神有一百隻羊中卻迷失了其中的一隻,祂竟然會把這九十九隻暫時撇在曠野,而用盡一切代價,包括祂獨生愛子的性命,去尋找且拯救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為止。 請問,你是否就是那位走失的那一隻呢? —葉牧師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從新得力(六) : 信心的恢復

從新得力(六) : 信心的恢復
葉俊明3/18/07
經文: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希11:6-10)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路22:31-32)

前言:
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個是基督徒最重要的特質,每一位基督徒都不能失去任何一項。上次已經與大家分享過愛心的恢復,這次要與大家來思考信心的恢復。信心並不是蒙著眼睛往下跳,那叫自殺,信心必須具備足夠的根據,否則就只是迷信而已,你信不信等一下有飯吃? 有,因為你的相信是有根據的。同樣,基督徒對神的信心也是有根據的,不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且藉著祂所創造奧秘的宇宙與大自然的一切叫人無可推諉,並且你也可以在每天生活中實際經歷祂是又真又活的神,這就是有根有據的信心。
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沒有信心你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沒有一件會討上帝歡喜,可見神是如何看重基督徒的信心。然而,有人以為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信神的人,另一種則是不信的人,所以只要有信心就好了,不管信心大小都一樣可蒙神喜悅。是嗎? 為何耶穌責備祂的門徒是小信的人,這些門徒天天跟隨耶穌親眼見到耶穌行神蹟醫病與趕鬼,我相信他們的信心應該比一般人堅定得多,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有一次耶穌與門徒在船上,忽然狂風大作,耶穌卻悠哉悠哉地睡覺,門徒去叫醒耶穌,耶穌卻責備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路8:25),反而稱讚一位百夫長,有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太8:10),可見神看重大有信心的人。尤其是彼得最讓主傷心,這位耶穌的大弟子,只會衝動誇口過於自信,卻好幾次都被主責備是小信的人(非不信的人),雖然沒有完全失去信心,但他生命卻仍是一團糟,只是一個軟弱無力的門徒而已,連彼得都這樣,更何況是我們,所以我相信我們在座可能很少有不信的人,但有可能很多是小信的人,不管我們信主跟隨主多久了,有時候因為外在環境的改變,也會使我們的信心漸漸失去,也就是原本堅定的信心慢慢地一點一點失去,神起初造人時,亞當夏娃是完全的相信神,可惜後來因為被引誘就開始懷疑神的話,信心就慢慢失去了一部分,就開始步入失敗了,因為他們不能把持對神的完全信靠,將信心堅持到底。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要提醒我們,“你有信心,就當在神面前守著。”(羅14:22),且說: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希3:14)。 今天假如我們不尋求信心的恢復,不論我們信主多久,我們的生命也會是一團糟。然而,當彼得信心恢復成了大有信心的人,簡直像是脫胎換骨像另外一個人一樣,不命不但豐富得勝,甚至神蹟奇事不斷地跟隨他發生。我相信大家都願意成為大有信心的人,因此我們今天要從以下三點來與大家分享何謂信心的恢復:

1. 信心的恢復要有關係的建立
你信不信有葉牧師這個人? 信不信有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找葉牧師,他會幫助你? 當你與葉牧師建立關係,你的感觸就會不同。信心必須建立在一個有互動關係的基礎下,否則只是理智上的同意而已,不是真正的信心(我相信有秦始皇,我同意他曾經存在)。我相信他是我的爸爸乃是因為有關係的互動。
基督徒與上帝所建立的信心也是如此,我們所要恢復的信心,並不是恢復理智上的同意而已。得救的信心也許是理智上的同意就夠了(我同意自己是罪人且只有神才能拯救我),但得勝的信心,卻需要與神建立更深層的關係。基督徒不光是得救就好了,更重要的是要得勝。你可以確實經歷:祂是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是每天帶領我、幫助我的真神! 這跟祂是一位遙遠陌生使你敬而遠之的神完全不同的。
有人認為信心是來自神的恩賜,信心的大小都是神給的,所以人完全沒有責任? 這是錯誤的說法! “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14:23)。信心是那樣重要,若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請問是神犯罪還是我們? 可能你會說,聖經明明記載說:“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這裡的重點不是強調信心完全來自神,而是根據你與神之間所領受的之信心程度來服事教會。另外,你可能覺得奇怪“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羅12:6)。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 ”(林前12:9),這又怎麼解釋? 其實根據前後文就知道,這不是指得救的信心,而是指十三章2節,全備的信能夠移山,那種特殊行神蹟的信心。這種信心就是神賜的,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在我們周圍可能會到許多病入膏肓的人,但我們可能不敢隨便打包票說他一定會完全好起來,除非神賜下這種極大的信心,感動你說出來。當年彼得可以叫那位在美門口討飯瘸腿的起來行走,或是叫那位欺哄聖靈的亞拿尼亞當場斷氣,絕不是彼得臨時起意,像以前憑個人血氣之勇所作出的決定,而是聖靈當時所賜下的大信心知道神定要成就,彼得當時的信心已經不是當時不認主的軟弱光景了,因為他與主所建立的關係已經和以前不同了,恢復到耶穌當年所期待可以堅固弟兄的水平了。改變的關鍵就在於耶穌升天前,三次問彼得愛我嗎,重新建立彼得的那一幕。這說明你與上帝的關係親密度可以決定你信心的程度。
要恢復信心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首先你要認識自己的身分。“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太15:21-28) 別以為是這位婦人的迄而不捨感動了耶穌,而是在婦人的回答中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表明了她的真信心。她明白自己的身分的不配,卻相信神的恩典夠用。今天我們需要認識自己的身分才能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當我們將自己擺在一個與神相等地位的位置上,是沒有辦法建立信心的。即使建立了,也只是驕傲的自信心而已。
我很喜歡聖經一位坦承的父親。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3-24) 耶穌沒有取笑他的信心太小,或責備他屬靈光景低落,即使祂信心不足,但耶穌卻按著他所要的成就,醫治了他的孩子。所以有人說,疾病沒有得到神醫治是因為信心不足,這是不對的。
我過去曾參加過一次牧師退修會,與幾位大牧師一起跪在神面前的經歷,承認自己的軟弱(忙碌),像個小孩一樣尋求能力,果然經歷信心恢復。你要謙卑地來到神的面前,坦承你屬靈的光景,願意重新與祂建立關係,立志要每天讀經禱告,與主同行,時時刻刻都需要主,這樣你的信心才能完全恢復。

2. 信心的恢復要有實際的行動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雅2:20-21)
得救的人要有悔改的行動來證明有信心。假如你相信自己是個將會滅亡的罪人,並且也相信只有上帝能夠拯救你,但是你卻仍要走自己的道路,不願將生命主權交出來給神,不願讓上帝來管理你的一生做一個新造的人,這就不是真正對神有信心。 就如船要沉了仍不願放手,雖然你相信直昇機會來救你,卻不願意去抓住那根救命繩子,這就不是真信心。
虛偽的信心是不需要行動的。“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2:26) 我們對那些有需要的人說:平安回去吧!願神祝福你! 今天也是如此,有人生病了、找工作、遇到財務困難、生活重擔、等難處,請求禱告,我們的第一個習慣反應動作,就是替上帝給答案說:上帝有祂的特別帶領,你平平安安回去吧,要靠主剛強起來,不要被打倒嘔! 我告訴你,他已經先被你打倒了!你想,這些人就是因為他們信心軟弱,才會找你,這時候你需要有信心的行動,如同雅各書所說的一樣,他們有需要,你就給他們滿足;同樣,他們有信心的需要,你就與他們一起禱告,作為實際的行動,至於成不成就是上帝的事,你就不用替上帝找答案了。我很喜歡參加週三禱告會,因為只有禱告的行動求神成就,每次看見神垂聽禱告實在激勵我的信心。
你不一定要參加禱告會來證明你有信心,但你必須要有行動才能使你的信心恢復。請問你多久沒傳福音了? 不傳福音的人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懶惰,二是信心不夠。連你自己都半信半疑,你當然不會積極的去與人分享福音。假如你相信末日近了,耶穌快要來審判了,再不把握時機就沒機會了,你就會非常積極地傳福音給所有你愛的人。假如你半信半疑,真的嗎?會有那麼快嗎?聖經不會這樣說吧! 你不完全相信,所以就不會積極。你若真相信,你一定非常積極。例如,天氣預報會下大雪,你會趕緊存糧做準備,因為你相信這將要發生,你就會有實際行動來回應。
基督徒的信心生活也是如此,而這信心的行動就成了我們勇往直前的動力,故此,我們能夠靠著神的大能,來勝過世上的一切挑戰,所以聖經說: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5:4)。當我們以信心越是經歷神所應許的一切,我們對神的信心就越恢復、更加添了。難怪奧古斯丁會說: “信心是相信我們未看見的,這種信心的獎賞就是看見我們相信的。”(Faith is to believe what we do no see, and the reward of this faith is to see what we believe. ) --Augustine

3. 信心的恢復要有完全的委身
信心必須要表現在信靠順服上,而信靠順服就是對主的委身。凡是相信神的,也必須相信祂所頒布的律例典章,也就是遵守神的誡命,順服神的心意;就好比你看見馬路上有好多車子,他們不會亂成一團因為你相信有一套交通規則,當你相信交通規則所以你開車的時候就是等於遵守交通規則。同樣的,我們相信有神,也必須相信祂對這世界的計劃以及對你對我的期待,且願意按著祂的心意去遵行,這樣的行動就叫委身。完全的委身乃是堅定信靠神的表現。但以理三個朋友的信心,就是完全的委身。雖然他們被擄在異鄉國度,又被強迫要敬拜偶像,但是他們不但沒有埋怨,反而對神堅定信靠的信心,寧願喪命也不願屈服。“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 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6-18),這種即或不然的信心就是對主完全的委身。這樣的信心在中國許多家庭教會受到逼迫的信徒中,常常可以聽到這類的故事。
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他一定一直都是大有信心的人。然而事實是,當亞伯拉罕75歲時蒙召,但他的信心在二十五年一直往下走,這樣的人我們稱他是信心之父? 他為了要保自己的命,甚至出賣了妻子騙說是他妹妹,這算什麼信心?當他覺得年紀老邁,開始懷疑神要賜後裔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的應許,後來卻聽了妻子的話從使女夏甲懷孕生子,引起了家庭紛爭,這哪裡還有什麼信心?又有一次非利士的亞比米勒王,看到撒拉貌美想將她娶來當妻子,亞伯拉罕又差一點出賣妻子,這種在我們看來失敗的人生過程,為什麼聖經上卻說,正如亞伯拉罕「信了上帝,這就算他為義」。難道這句話說錯了嗎?那是因為在這一切的過程中,亞伯拉罕最潦倒時,或是當週遭環境不是很安寧時,他從來沒有放棄要回到原來所住的哈蘭,回到蒙召之前的光景裡去,因為走回頭路是比較容易的,環境也很熟悉(如彼得回去打魚)。然而願意委身於神的人會知道,雖然他不能確定自己的命運,但他十分確定與他同行的是誰,只要你還對上帝有一點信心保有這樣一點堅持時,上帝就有辦法繼續的來帶領你。果然,亞伯拉罕的信心一直到以撒出生才恢復,等以撒稍長,亞伯拉罕願意順服將以撒獻在壇前的那一刻,他才學會了完全委身的功課,總共花了三十幾年的時間,連這樣的信心偉人都需要如此操練信心的恢復,更何況我們呢! 因此,現在就開始操練信心的恢復吧,使我們能夠真正委身於主,每天為主而活,成為一個得勝有餘的基督徒。

結論:
其實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不會一直都是風平浪靜,毫無試探、苦難和危險的。聖經中有太多太多信心的偉人,無論是舊約或新約都可以找到許多例子,這些人也不一定都是一直保持很大的信心,也可能曾經起起伏伏過,也許我們會像彼得在海面行走一樣,一方面看見主的能力和恩惠與我們同在,叫我們能夠從海面走向主那裡去,但同時也有下沉的危險。什麼時候,我們一見風大浪高,自己渺小軟弱、無力,就會害怕,一害怕就要沉下去,這確是許多信徒的經歷,成為小信的人。其實風浪大並不可怕,可怕的乃是失去信心,發生懷疑,甚至因而失望、屈服了,那我們就要被風浪吞吃掉,也就中了撒但的詭計了。
撒但千方百計地要摧毀我們的信心,就像當年要得著彼得,幸好有主為他祈求,不但使他信心恢復,並且在他回頭以後果然還能堅固他的弟兄。今天同樣的,耶穌不但是為彼得,今天也同樣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祈求,使我們信心能夠恢復,並且還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你願意也加入其中一起來尋求信心的恢復嗎?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教牧靈修小品: 換一顆心

教牧靈修小品: 換一顆心

經文:“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 )

根據台灣衛生局日前所公佈的台灣地區人民十大死亡原因中,心臟疾病位居第二,僅次於惡性腫瘤,可見擁有一顆健康的心臟是多麼重要的,這也是醫學界不斷努力的方向。過去器官移植手術中最困難的就是換心手術,在1967年12月,南非一間醫院成功地進行了首次人類心臟移植手術,有一名垂死的病人,因獲得一名死於交通意外的28歲女士捐贈的心臟,而死裡逃生,醫生用電擊的方式使被移植的心臟重新跳動,這被當時的醫學界譽為「神蹟」,然而現在這種手術已在世界各地成功地進行了許多次。例如在美國加州有一位女士名叫凱莉•珀金斯,她在10多年前就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然而她卻帶著這顆移植的心臟攀登了許多高山,甚至在上個月徒手攀登了南美安第斯山脈上幾座迄今無人涉足的山峰,這實在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要換一顆心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中國的器官移植中的活體來源不到5%,有95%以上的供體是屍體,而屍體幾乎均來自死刑犯,請問有多少死刑犯可以供應這麼多的等待者? 難怪幾天前以色列工學院心臟病專家利奧爾•格普斯坦教授等人在美國心臟學會《迴圈研究》雜誌上發表,將來能造出微型心臟有望替代心臟移植,馬上造成極大的回響。他們是先用胚胎幹細胞生成心臟細胞、內皮細胞和成纖維細胞三種細胞,然後把它們植入可生物降解的結構中,幾個星期後,這些細胞合為一體,形成一小片搏動的心臟組織。但是以色列這些科研人員也承認,他們還需要花幾十年時間才能創造出一個完整的心臟,因為這實驗的過程是非常複雜與困難的。換一句話說,能不能成功還是個未知數。

好消息是,在二千多年前,神就已經應許要將一顆新心賜給所有相信祂的人。「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我們真的需要換一顆神所賜下的心,來取代我們過去那顆剛硬頑固的石心,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更多采多姿。我們不需要長期地排隊等候,也不需麻煩地要進醫院進行手術,只要我們願意接受祂,讓祂來改變我們的生命,你就可以從神那裡免費的換一顆心,享受一個健康豐盛的屬靈生命。你願意也換這一顆心嗎? —葉牧師

教牧靈修小品:失落的耶穌之墓

經文:“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 (帖後2:11-12)

曾執導電影《鐵達尼號》和《未來戰士》的著名導演詹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最近推出一部紀錄片《失落了的耶穌墓穴》(The Lost Tomb of Jesus),這部電影將成為繼《達文西密碼》後,對基督教信仰的另一個強烈沖擊。這是根據1980年3月28日,一位建築工人在耶路撒冷Talpiot修建一所公寓住宅時所挖出的一只石棺,宣稱這就是耶穌與他的妻子抹大拉的馬利亞,及他們的兒子的最後安息地。

然而這一說法立即遭到考古學界的普遍質疑。考古學家認為,這個洞穴可能只是一個和耶穌名字相近的猶太教家庭的墓穴。以色列考古學家阿摩司•科隆納(Amos Kloner)表示,僅僅因一座墳墓上面刻有耶穌的名字,便將這座墳墓視作埋有耶穌骸骨的墳墓未免牽強。耶路撒冷人類學家喬•齊亞斯(Joe Zias)說:「這部紀錄片是他們混淆視聽之舉,試圖讓公衆相信這是耶穌或耶穌家人之墓。但事實是它與耶穌沒有任何聯系。」加拿大湖首大學的科學家們分別對屬於耶穌和瑪德琳娜的兩具石棺中的一些物質進行了基因測試,結果顯示兩者沒有血緣關系。美國神職人員協會會長羅伯•史鎮克發表聲明稱:「這部電影的發現毫無意義,比馬戲表演好不了多少,也可能純粹是一場騙局。」一位在以色列從事考古五十年之久的人類學及考古學家,威廉禮華(William Dever)指出,許多學者們知此發現已多年,但此事並不被他們所重視,顯示這並非足夠份量的証據。

根據四福音記載,耶穌在世一生直到被釘死十架從沒有結過婚,怎麼會有兒子呢?耶穌復活後四十天,向數百人顯現過,以後身體被提升天,耶穌的屍骨怎能還留在耶路撒冷? 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是在末後的世代中撒但用來摧毀基督教敗壞教會信徒的手段,它試圖挑戰《聖經》權威所建立起來的信仰基礎。然而更荒謬的是,即使再多證據來駁斥這謬誤,居然還是有人會相信這種無稽之談。難怪神會無奈地容許那些心裡鋼硬的人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帖後2:11-12)。聰明的你,可不要成為這種無知的人! —葉牧師

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從新得力(五) : 愛心的恢復

葉俊明3/4/07
經文: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啟2:4-5)

前言:
有人說:愛就是基督徒的特別標記。也有人說:基督教的核心教義就是愛。不管人怎麼說,凡是提到基督教就一定離不開愛,因為神就是愛。在舊約十誡中可以歸納成一個字就是愛(愛神與愛人);在新約上帝不但透過祂獨生愛子耶穌之救贖計畫將愛實際表明出來,同時也頒布唯一的命令,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藉此可以使人認出我們是屬於神的。愛既然那麼重要,難怪(林前13:13)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然而,會什麼後來在啟示錄又責備以弗所教會說,他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當時的以弗所教會在主後九十幾年已經是超過七萬人的大教會,以我們的標準來說,這麼興旺的教會,事工如此的繁多,應該是個相當成功的教會,主卻責備他們說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愛在教會中既然這麼重要,這樣成功的教會竟然會漸漸失去,甚至是離棄它,這簡直不可思議!
沒錯,其實今天教會的光景也是如此,不論我們教會有多麼興旺,聚會人數有多麼踴躍,假如我們的愛心失去了或離棄了,雖然神仍然會將得救的人數不斷地加給教會,但是我們卻也要面對神的嚴厲責備,因此我們不能忽視愛心的恢復。今天我們來到這教堂一起敬拜上帝,別以為每一位信徒都有極大的愛心像天使一樣可愛,但其實說不定我們的愛心已經不再像從前那樣了! 我說的對嗎? 今天的信息,最主要不是要責備,而是要幫助我們來檢視我們的光景,並鼓勵大家恢復三方面的愛,也就是我們對上帝的愛,對他人的愛,以及對自己的愛。

1.恢復我們對上帝的愛
《啟示錄》這封書信大約寫於西元95年,是約翰晚年被逼迫而放逐在拔摩海島時,聖靈啟示他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和各處的信徒所寫的一封信,當時的教會正處於內憂(異端)外患(逼迫)中,書信的主要內容除了是對一切因逼迫受到試煉的信徒提出鼓勵與安慰,也提出警告和盼望。警告的是要除掉一切攔阻自己跟神建立關係的罪,盼望的是亞西亞的教會雖然面臨當時羅馬皇帝多米田的迫害(90—95年),但要相信神在這一切中掌權,基督終將得勝,並為信徒預備一個再也沒有悲傷痛苦的新天新地。當約翰提到了亞西亞當時七個教會,其中講到的第一個教會就是以弗所教會。在當時,以弗所是亞細亞最雄偉的一個海港,是亞細亞各島來往門戶,位於亞西亞省的中心,無論在經濟、文化、軍事、等方面都相當重要,是羅馬帝國東部最具影響力的城市之一。然而那裡同時也是崇拜異教亞底米神的中心,充滿罪惡和道德敗壞人性墮落的城市,以弗所教會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仍能持守信仰很不容易,所以就提出了許多被神贊許的地方:(1)勞碌勤奮;(2)忍耐;(3)抗拒罪惡(拒絕容忍會眾中的罪惡);(4)謹慎察驗假使徒;(5)為主勞苦不乏倦…等。這樣看起來不錯的教會怎麼還要批判和指責呢?要是換成今天的教會,我們能夠達到任何一項,可能就覺得已經很了不起,應該要接受表揚了。然而,他們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單單因為將起初愛心的離棄了,所以他們就受到非常嚴厲的責備,甚至發出嚴重警告,若不悔改就要把他們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在人的眼光看來,有必要這樣嚴重嗎? 上帝未免太小題大作了吧! 但是神的標準就是和人的標準不同。按主的眼光,以弗所教會外面看起來是健全的,裏面卻是墮落的,因為已經失去愛,就像一個蘋果先從裡面開始腐爛,外表看不出來,可惜整個蘋果已經都壞了。
主責備他們說:「你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也可譯作:「你失去了起初對我的愛。」可見當初他們曾經愛神的心是不容懷疑的。可能他們為了愛主而選擇放棄了愛他們的親人,因為耶穌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 可能為了信主,不但受到政治極大逼迫,被監囚虐待,卻將自己生命置之度外,他們與家人親友間也不惜斷絕關係,他們當初為了愛神而願意做出這樣的犧牲,難怪他們的信仰根基那麼穩固,教會增長也那樣迅速。然而,我也相信是神在保守與祝福他們,因為神曾經應許眷顧那些愛祂的兒女,“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91:14)聖經中有太多這樣的例子,如約瑟、但以理、大衛,等等。我也相信我們當中許多人都有親自經歷過專心愛主,神必祝福保守的見證。
然而,事過境遷,以弗所教會他們不再像從前那樣愛神了,所以他們愛神的心需要重新恢復。聖經告訴我們恢復的方法,就是回想你是從那裏墮落的,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許多人回想當初信主時,與主的關係是多麼親密,甚至愛主愛到不惜一切,然而後來的靈性是因事奉果效帶來的驕傲、自滿而不知不覺中墮落的。他們所缺乏的不是沒有愛主的心,這個當初就有了,乃是他們不能「保守」那個愛心。每次退後冷淡都有原因,沒有查出原因就沒有辦法復興。雖原因各有不同,但有一個最普遍的原因,就是〔忙碌〕,忙=心亡,心死了怎能有愛呢? 許多人初信主時很愛主,可是常常因為忙碌而缺少單獨親近主的時間,愛主的心不知不覺地就被工作、服事取代了,這時候你可能會與馬大犯同樣的錯誤,就是以為拼命的工作服事主,就是真正的愛主,其實這是以工作來代替愛主,並非是真正愛神。真正的愛神乃是要學習馬利亞,享受親近神,得著神,渴慕緊緊與祂連結,如同枝子連於葡萄樹一樣。當我們思想神為了愛我們所犧牲的一切,我們豈能不愛祂? 馬太亨利說: 我們對上帝的愛是微不足道難以掛齒,而上帝對我們的愛卻是千言萬語難以道盡。 Our love to the Lord is not worth speaking of, but his to us can never be enough spoken of. --Matthew Henry。這真是如此,難怪保羅會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16:22) 我們這些蒙受神恩典的人,若不好好存感恩之心,重新恢復對神的愛,那我們真是要天誅地滅。當年耶穌復活升天前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於是彼得重新恢復對主的愛。今天同樣的也問你: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盼望我們一起來學習彼得重新恢復對主的愛,願意今後一生一世愛主更深。

2. 恢復我們對他人的愛
以弗所教會起初的愛心會離棄,不但表現在愛神的心,也一定表現在愛人的心,這是很正常的,因為當你不能愛神,當然無法愛神所造的人。我們不是以弗所教會,所以不能替他們回想找到他們是從那裏墮落的真正原因,但是根據有限的背景資料,我認為可能有以下三個主要原因所造成:(1)以抗拒罪惡取代愛心。聖經描述他們在教會中不能容忍惡人,和他們劃清界限這固然是好事,但是假如他們是因為不能容忍那些犯罪的惡人,而對他們作出一些過分激烈的行為,造成愛心完全失去,而以抗拒罪惡的行為來表明這是愛神的行動,這就不對了。當學習耶穌,祂雖恨惡罪卻是愛罪人。(2)以捍衛真理取代愛心。 以弗所教會可能維護純正信仰的緣故,集中力量排斥錯誤的教導而六親不認,忽略了兄弟友愛之心,犧牲了團契關懷的友誼,甚至辯論過程太過直接而得罪了人,教會之間造成傷害,彼此互不來往。我並不是說為主熱心堅持正統信仰不好,而是說我們要警惕自己不要成為熟讀聖經卻沒有愛心,如同那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就不好了。過去十幾年前剛在查經班服事,最喜歡辯論,以為要為真理打仗,辯得面紅耳赤像吵架一樣,其實才知道,後來真正信主的,很少是因為他們辯輸了,而是因為被基督徒的愛心所感動。(3)以分辨真偽取代愛心。以弗所教會內充斥了許多假使徒、假先知、假教師,幸好當初使徒建立教會時曾用心建造栽培,成為初期教會一個比較健全成長的;保羅在以弗所佈道停留的工作時間比任何一個城市都要長,住了三年多;提摩太傳道時也在這裡建立極密切關係,這裡又有亞居拉、百基拉和亞波羅的足跡,到了後來,老約翰成了以弗所教會的領導人物。保羅在《以弗所書》裏讚揚以弗所教會愛神和愛人,大約是西元65年,但到了老約翰寫信的那個時期,已過了三十年左右,當初以弗所教會創始成員中很多已經死去,而第二代的信徒在辨認假使徒、假先知、假教師和清除異端的過程中,雖然這方面的知識增長了,經驗也豐富了,但對這些誤入異端的信徒卻豪不客氣,而忽略了他們也是迷途羔羊,需要再次被拯救,對於假使徒、假先知、假教師也豪不留情給予難堪。我不是說我們要好好善待這些傳播異端者,而是今天有些基督徒對待耶和華見證人會或摩門教的傳教士,很不客氣地趕人,簡直一點風度都沒有,難怪很多外人會替他們打抱不平,並且被他們真誠的愛心所感動,後來也無知地入了異端組織,這就更可惜了。要知道,雖然知識分辨異端真偽很重要,然而保羅提醒我們,“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 以弗所教會離棄了起初的愛心,他們需要回想在哪裡墮落的,然後必須要悔改,今天我們也是一樣,他們的問題可能也就是我們的問題,也有可能不是。
愛心失去,通常不是馬上的,而是一點一點漸漸地的,在有一些小偏差時沒有注意及時改正而造成。舉例來說,愛的反面就是恨,恨的原因就是從一個小小的忌妒開始,聖經說愛是不忌妒,就是在最小的偏差上都不能忽視。為何當年巴比倫的總長和總督為甚麼要設計陷害但以理,要將他置於死地呢?為何約瑟的兄長們,要將他父親所喜愛的兒子,也是他們的弟弟約瑟賣到埃及作奴隸呢?為何那些猶太宗教領袖們,要施壓給彼拉多判耶穌殘忍地釘十字架呢?答案都是出於妒忌。 撒但其中一件最致命的武器,就是使我們對人產生妒忌,即使是基督徒有時也難免對別人產生妒忌,看見公司同事比我們爬的快,看見別人生活條件比我們豐裕,心中就開始忌妒,忌妒生恨,恨就可能會慢慢引發殺人動機,難怪聖經說恨人就是殺人,這就跟有淫念與犯姦淫是同樣的道理,在神眼中內心的罪與行為的罪都是一樣的。看看愛的真諦的要求,若是我們沒有恆久忍耐、沒有恩慈、忌妒、自誇、張狂、求自己的益處、輕易發怒、等,只要有任何一項失去了,很容易就會離棄愛了。要回想你是在哪裡跌到失去愛心的,就要重新悔改將愛找回來,不要因為環境讓我們失去對他人的愛。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在教會接觸過太多尋求愛心幫助的人了,因為知道大部分的人都是要利用你的愛心,被利用久了就很容易麻痺了,我常禱告神,除了得到更多智慧處理這種事件,但寧願繼續吃虧被騙,也不要讓我的愛心離棄了!
悔改之後如何能夠重新去愛呢? 你要找到真正愛的源頭!“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約壹4:7-11) 另外又說:“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 (約壹4:19-21)
可惜今天我們許多人可以愛神,卻不能去愛人? 這說不過去的,讓我們一起來愛彼此相愛吧! 不是光去愛那些可愛的,這些連不信的外邦人都做得到,我們要去愛那不可愛的,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甚至我們的仇敵,你會說,不可能的,這種人不值得我再去愛她的! 但請別放棄得太早,就是因為不容易,所以需要靠神的力量才能做得到。如同當年先知何西阿靠著神,果然能夠再去愛那曾背叛他成為淫婦的妻子,同樣我們今天也可以靠著神去愛那些對我們不公、想要欺負我們、利用我們愛心的人。要知道,不管對方如何對待你,你的責任是恢復對他人的愛,其他的部分神自己會有公平的審判。

3. 恢復我們對自己的愛
世上有不愛自己的人? 沒錯! 說得不好聽一點,這些人是不自愛,不知道要珍惜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與生命計劃中的目的,所以不知道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這身體乃是聖靈的殿,有聖靈居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不能吸毒,甚至抽煙喝酒都不好,並不是因為聖經中有明文規定,而是這些東西對我們的身體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有壞處,因此為了愛護我們自己的身體就拒絕它。最近我悔改了,因過去常常讓自己身體太累,睡眠不足,不知好好保養顧惜自己身體,以後要學習我們當中許多人一樣,知道保養運動、常保健康。
愛自己也不是讓自己身體好好享受,用最高級的保養品,吃最好的健康食品,或是以物質享受來滿足肉體的情慾,等。愛自己乃是要珍惜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與生命計劃中的目的,這樣除了會保養顧惜自己身體之外,生命也就不會沒有方向得過且過或漫無目的地浪費光陰,就會尋找自己在神創造你的價值並對你生命計劃的目的。我曾說:對別人的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但對自己的愛,則是在上帝對你的計劃中看見自己的責任。因此,有工作狂的人,下班之後你就不再是屬於公司的了,乃是要更多顧及周圍的家人,這使你自己的責任;經常迷戀網路或電視劇的,就要節制了,要知道自己有責任為他人而活,而不是單為自己的享受而活。換一句話說,愛自己不等於是只為自己,反而是要捨己,看到自己也有對於他人的責任。那些想要自殺的,若多顧及到周圍家人會有多傷心,他們就不會這樣做了。愛自己絕不是自我中心,因為那些自我中心的人就是因為不知道看重自己對於他人的責任。
另外,愛自己也要體現在潔身自愛上,謹慎自己不沾染世俗的污穢。我們將來可能不必為別人的錯誤行為負上任何責任,可是我們卻要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負上全部責任,假設我們不知道要在這個充滿罪惡與誘惑的世界中潔身自愛,將來面對最後的審判我們可不能怪罪別人。因此,恢復我們對自己的愛,乃是恢復我們個人更加愛惜自己在神計畫中的意義與滿足對於他人的責任。因此越是愛自己的人,也就越是愛他人與愛上帝的人。

結論:
信、望、愛中,愛不但是最大、最重要的,也是最難做到的。許多教會問題重重,其實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失去愛。然而正因神如此的看重愛的重要,所以今天你我都不可忽視愛心之恢復。 然而在我們主恩堂這個教會,讓我經常感動的是弟兄姊妹的愛心,我看見你們中間許多人不只是對上帝的愛,對他人的愛,並對自己的潔身自愛,讓我深受激勵與感動。尤其許多人對我的愛,經常為我禱告,鼓勵我,肯定我,甚至感謝我能帶領這個教會前進,其實是因著弟兄姊妹愛的推動,使我能夠與大家一同前行。我不是說我們教會已經完全了,只是說明愛在教會中的重要,我們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讓我們主恩堂弟兄姊妹繼續在愛中成長,讓更多的愛恢復好不好?

教牧靈修小品:道成肉身

教牧靈修小品: 道成肉身
經文:“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英國國防部於日前(2月22日)宣布了一個重大的消息,哈利王子將在今年春天被派前往伊拉克參與作戰任務,這將使他成為25年來第一位上戰場的英國王室成員。由於22歲的哈利王子是英國王位第三順位繼承人,身分不凡而一直備受全世界矚目,難怪這則新聞一時之間造成極大轟動。擔任少尉軍官的哈利去年從軍校畢業,過去也經歷過一些軍事訓練,但其實他的一舉一動都受到相當重視,隨時都有大批安全人員隨行專責保護他,深怕出了任何意外。這次伊拉克任務中為了顧慮他的安全,預料英國國防部將會大費周章特別小心處理來安排他的行程。
當一個國家的王子為了接受任務被差到外國去,就可以轟動成這個樣子,然而天上全能大君王的獨生愛子為了救贖人類的使命來到這世界,卻是相當的低調。祂不但沒有享受任何特別待遇,反而自己甘願以最卑微的方式進入這罪惡的世界;沒有新聞炒作為祂歌功頌德,只有自己選擇默默地走向十字架犧牲的道路。祂所過的日子艱辛困難,所走的道路崎嶇難行,所扛的重擔也絕非輕省,就是為了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與挾制。然而祂沒有為此埋怨,更沒有中途放棄,反而忠心的完成任務。聖經告訴我們: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這就是耶穌基督偉大的愛。親愛的朋友! 假如你還不認識耶穌基督,你願意來認識這位默默愛你且甘心為你捨命的救主嗎? —葉牧師

教牧靈修小品: 中國的影響

教牧靈修小品: 中國的影響
經文:“惟耶和華是真 神,是活 神,是永遠的王!他一發怒,大地震動;他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耶利米書10:10)
過去中國股市對世界股市幾乎毫無影響,然而本週二由於中國上海和深圳股市暴跌9%,影響波及全球各國股市,幾乎無一倖免。當天稍晚開盤的歐洲股市、美國股市等跌聲一片,數十萬億美元市值灰飛煙滅。業界專家在接受各國記者採訪時稱,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就是因為中國股市的暴跌而影響了全世界。德國媒體〔世界報〕的標題是「中國的股值挫折壓抑德國股市」;〔明鏡〕標題是「中國的股崩讓世界交易所搖晃」;〔德國之聲〕甚至以「中國打噴嚏,全世界感冒」來形容當今中國的經濟影響力。這次的顯示了中國資本市場對全球市場的影響力逐漸彰顯,也讓西方國家接受一個潛在的事實,就是中國對全世界的影響實在不容忽視。
的確,今天的中國已經和以前不同了,現在中國對於全世界的影響,不單只是在經濟上,在科學、文化、體育、政治、軍事、學術、醫藥、等各方面的影響也是公認的事實。然而,身為中國人的我們,除了為自己能出生在這世代感到幸運與驕傲之外,有沒有想過,中國同胞會因經濟的改善人心就滿足快樂了嗎? 會因股票的上漲就會帶更多的安全感嗎? 其實中國所真正需要的,並不是單單期待有朝一日能與世界其他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甚而影響他們,而是明白那位創造世界的神對中國的計劃,進而影響世界。
雖然我不知道將來中國會發展得多強盛,但我知道當基督徒明白神的心意時,他們所擁有的平安喜樂就不會因股票的漲跌起伏而改變,他們的人生目標不會被命運的好壞所支配,他們的生命意義也不會被環境的改變所影響;雖然我不能知道未來中國對世界的影響有多深遠,但我相信真正中國的影響乃是先被神所影響,因為真正能影響世界的不是哪個國家或哪個君王,乃是神自己。難怪聖經說: “惟耶和華是真 神,是活 神,是永遠的王!他一發怒,大地震動;他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耶10:10) —葉牧師

葉俊明牧師簡介


葉牧師來自台灣,早年經營藥商事業,1992年蒙召進入中台神學院接受裝備,之後赴美俄亥俄州亞旭蘭神學院(Ashland Theological Seminary)進修教會音樂與敬拜學碩士,並取得道學碩士學位。畢業後曾在多麗都城Toledo華人宣道會牧會擔任主任牧師三年,之後於2003年蒙主帶領來到威明頓主恩堂擔任中文部助理牧師至今。

葉牧師看重培訓教會音樂事奉人才,曾受邀在北美各處華人教會開講習會培訓多位領會與司琴的同工。同時他對向華人同胞傳福音極有負擔,曾經協助在Ohio許多校園成立華人查經班並參與服事,帶領許多同胞歸主。他也曾多次帶領短宣隊前往北美各處團契查經班或華人教會參與宣教行動。

師母蔣濤來自中國武漢,曾在University of Toledo取得英文碩士,並留在該校任教英文。婚後放棄教職全時間支持牧師的服事,並共同養育三名可愛的女兒:心柔Sarah,心謙Susan,心瑜Sha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