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桃色陷阱


教牧靈修小品: 桃色陷阱

經文:“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最近報導在南加州之警察設臨檢點掃黃,由女警扮成性工作者在馬路上釣魚,警察則在旁守株待兔,有時甚至還有媒體記者帶著攝影器材在隱蔽處全程拍攝。根據該州法律,只要嫌犯同意進行交易,最高刑罰可判六個月監禁,處以1000元錢左右罰款,初犯者通常會被判從事社區服務。許多新移民華人不明白這嚴重性,有位孫先生遇到街邊有位漂亮的陌生女子前來搭訕並主動提供性服務,以為遇到豔遇正在走桃花運,只是開玩笑地回了一句(How much),沒想到車一停下來,就被埋伏的警察帶走了;有位粗通英文的劉先生更是冤枉,遇到一位打扮美艷的女子問他是否想要口交(Do you want a blow job?) 但他並不明白「blow job」這個美式俚語的真正含義,就稀里糊塗地說了幾聲「Yes」、「OK」,於是也被逮捕了!

為了避免陷入這些[桃色陷阱],也許作為妻子的會經常提醒自己的丈夫「路邊野花不要採」。但作為先生或男士朋友們都明白,他們通常都不是因為是故意去採[路邊野花]而犯下錯誤,而是在不經意中陷入這陷阱。不要輕看這陷阱,也許只要陷入一次,就可能令你身敗名裂、永無翻身之地。例如美國共和黨新星、眾議員克里斯托弗.李(Christopher Lee),最近就是因為太大意而陷入網路[桃色陷阱],只因在交友網路上傳送了幾張不雅照片及幾句煽情言詞,使他不得不退出政壇,終止了他原本被看好的政治前途。

其實作為基督徒的我們,不管是弟兄或是姊妹,同樣也是要時時面對許多如同[桃色陷阱]般的試探與誘惑,那是因為我們的仇敵魔鬼撒旦設下許多陷阱來擄獲我們,使我們一敗塗地,牠殘忍毫無憐憫如同一隻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機會來吞吃我們。因此,我們每天每時刻都要謹慎自己,但除了被動地謹守、警醒之外,我們也可以主動地敵擋牠,藉著更深地認識神的道(話語),並以神那大有功效的話語來敵擋撒旦的詭計,如同耶穌當年的榜樣,這樣,我們就不會在搞不清楚狀況之下而被牠擄獲了。 —葉牧師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政治貪污


教牧靈修小品: 政治貪污

經文: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連續十八天的全國抗爭,終於讓獨裁統治三十年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了。但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穆巴拉克一家人因政治利益壟斷貪污得來的財產估計有700億美元之多,遠超過全球首富540億美元身價的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及擁有530億美元微軟創辦人蓋茲。 其實穆巴拉克並非首創作為國家元首而進行政治貪污之先例,在過去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及前台灣領導人等,都因涉入政治貪污事件而身敗名裂、遺臭萬年。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假如政治貪污可以發生在國家元首身上,那其他各級官員更不用說了,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各地經常都有政府官員因進行政治貪污被起訴的消息報導,尤其在中國,近年來政治貪污的風氣更是猖獗,貪污的金額也越來越多、且牽涉層級也越來越高。其實在中國歷史上,一直都有在防治政治貪污腐敗之事,例如明太祖朱元璋嚴厲對付貪污的官吏,不管大小官吏貪污滿六十貫即判死刑,甚至用剝皮的殘酷刑罰來嚴逞貪官,但是貪污事件使終無法完全杜絕。在清朝時期,康熙皇帝對貪污尤其恨之入骨,他說:“朕恨貪污之吏,更過於噶爾丹”,然而他也承認:“要杜絕貪污根本不可能”。 同樣,在今天的社會政治貪污事件是無法完全根除的,除非我們的心先被改變,否則這類事件不管再怎麼改朝換代,還是會不斷地發生下去的,因為時代可以改變,但人心裡面的貪婪卻不易改變。

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為了不致釀成大錯,貪是每一個人都要對付的功課。我們不一定要當上國家元首或政府官員才會貪財,那只是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比起一般人更容易陷入引誘與試探,假設你我處在那樣強烈試探的環境中,說不定下一個被報導的政治貪污就是你我了! 因此,在對這些政治人物貪污事件感到失望的同時,也讓我們更為國家元首及政治官員們禱告,除了求神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同時也藉此提醒我們要謹慎保守我們的心不被引誘離開正道。 —葉牧師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教牧靈修小品: 宗教狂熱


教牧靈修小品: 宗教狂熱


經文:“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7-8)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回教)國家,但由於對回教教義的不同詮釋,竟可以導致將信徒活活打死。這起駭人的事件發生在幾日前(2月6日)在印尼西爪哇島,由於主流教派的穆斯林認為西元六世紀的穆罕默德是最後先知,但阿瑪狄亞教派(Ahmadiyah)卻相信1889年建立該派的阿默德是先知,因此就被主流教派定為「異端」,並經常對其組織破壞與進行攻擊。當時約1500名主流教派信徒,湧進庫席(Cikeusik)一間阿瑪狄亞教派的聚會教堂,阻撓20多名信徒禮拜,並殘忍地朝他們揮刀及砸石塊,其中三人慘遭脫褲羞辱、活活砍死,並六人受重傷。而這些宗教狂熱的暴徒竟還放火燒了他們的禮拜所,甚至得意地將這血腥過程拍照錄影留念,並在YouTube流傳播放,後經媒體播出才震驚全印尼及全世界。多數國內外人權組織譴責,由於國家縱容宗教狂熱恐怖行動,才使阿瑪狄亞信徒枉死。


由於宗教狂熱,造成許多無辜的性命犧牲,這類報導時有所聞。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 基督教當中,尤其教派與教義之間更是有很多的不同,就算有異端信仰混在當中,但卻鮮少傳出因而鬧出人命的悲劇。當然,異端信仰混淆人心當然要提防,但也不見得要以“替天行道”的方式來對待這些無辜被迷惑的百姓。況且聖經也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假如能用愛來感化人,這不是更明智的選擇嗎? —葉牧師

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交通癱瘓


教牧靈修小品: 交通癱瘓

經文: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24-25)

由於連日來的強風大雪和危險的冰雨,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席捲美國30個州,造成美國災情慘重,有些地區的降雪量超過兩尺,厚重的冰雪甚至導致一些建築物屋頂坍塌,許多地區的道路結冰,樹木和電線桿被連根拔起,停電、車禍意外事件頻傳。於是各地許多學校停課、機構關閉、公司停業,估計約三分之一的美國人生活大受影響。由於道路交通積雪嚴重,也導致許多公路和機場關閉,光是被取消的飛機航班連續兩天已超過13000次,許多人被困在機場、旅館、甚至卡在陷入雪堆的車上,根本是寸步難行,簡直可以用交通癱瘓來形容,這真是苦阿!

交通癱瘓何等可怕,我們都不願意這些事發生在我們周圍中,因為這的確造成我們生活上許多的不便。但其實有一種交通癱瘓更可怕,因為它不光是讓我們在生活上造成不便而已,也不像一般的交通癱瘓在短期內都可以克服,它會讓我們身陷其中、寸步難行、受盡折磨、苦不堪言。這種交通癱瘓,不是因為外在環境造成的,而是裡面的環境造成的,也就是因為我們裡面的罪惡所造成的,使我們原本可以活出神榮美形象的平安喜樂與滿足,如今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地嘆息,不能享受神所賜下的豐盛生命,不能活出精彩美好的人生,只能陷在灰心挫折的自我懊悔與良心控告中,這更是苦阿!

一般的交通癱瘓,也許別人幫你打911求救,救援隊伍可能馬上就來幫你解圍;但心靈的交通癱瘓,你必須自己願意下定決心來克服。好消息是,你可以靠主得勝,不再是寸步難行地被綑綁,因為神已經賜下寶貴的應許,可以釋放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24-25) 你願意也脫離這苦、經歷這位主所賜的豐盛恩典,帶領你不再陷入心靈的交通癱瘓,反使你得著豐盛滿足的新生命,擁有精彩的人生嗎? –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