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不要盲從


教牧靈修小品: 不要盲從

經文:“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路21:8)


日本核事故爆發後,中國各地謠傳含碘的食用鹽有助抗輻射,掀起中國許多地區出現了搶購食鹽的風潮。許多原本不願聽信傳言的人,看見搶購者大排長攏,覺得可能真有其事,於是也跟著加入其中。由於這股「搶鹽瘋」所造成「一鹽難求」的情況,讓一些商販趁機提高數十倍的鹽價來大撈一筆,僅管如此,食鹽仍是供不應求,甚至有些人因排隊搶貨,造成爭執衝突、甚至大打出手、傷了和氣。更誇張的是,許多人買鹽竟然一口氣狂購十幾箱,也許是擔心深怕將來買不到不受輻射汙染的鹽,也許是自私不願多給別人機會,面對這種亂象,不少中國百姓也只能無奈自嘲為「鹽荒子孫」。幸好後來有專家出面澄清,食用鹽的含碘量極低,而且食用鹽是含碘酸鉀,與碘片裡的碘化鉀不同,就算吃很多鹽,也達不到防輻射的效果,反而對身體有害。之後,總算才制止了這波已漸漸造成社會問題的「搶鹽瘋」。但接下來的難題是,許多人歷經千辛萬苦、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所買來的食鹽,在中國無法退貨的情形下,他們發現食用有效期只有兩年,所買來的鹽就算全家人每天吃,幾十年也吃不完啊!

在我們同胞中發生的搶鹽風波所造成的社會亂象,也許我們要表達的,並不只是同情,也許是更多的憐憫,為何人心恐慌到如此容易就聽信謠傳,而一味盲從呢?對於居住在北美地華人,也許可能得到資訊較多,以為我們不會這麼愚昧地、輕易地去盲從,其實只可能因為我們沒有處在當時的環境中、及面對近距離的急迫感,不能保證我們絕不會作出相同的行動。 

盲從並不只是中國人才有的問題,那是全世界所有人的通病。世界上有許多善於演說的政治家,他們的精彩演說可以吸引成千上萬人支持、擁護、與跟隨,例如:希特勒、毛澤東、奧巴馬、、等人。當然,有些好的領袖值得跟隨,因為可以帶來正面的革新與改變,但耶穌已經提出警告,並不是要拒絕信任他人,而是在末後的世代中,會有一些假領袖、敵基督興起,倘若百姓不知謹慎分辨,一聽到任何風吹草動就跟著行動,將來盲從受騙、付上代價,也許就不單是幾包鹽的損失而已了!你想,你我能不小心謹慎嗎? —葉牧師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冒死勇士


教牧靈修小品: 冒死勇士

經文:“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由於日本外海在3月11日發生歷史以來最嚴重的九級大地震,所引發海嘯、房屋倒塌,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及失蹤,並且將近五十萬人無家可歸。但災情並不只限於此,因為幾所核能發電廠受到地震影響,連日來發生一連串爆炸和失火,讓人真正擔心的並不單是因為停電所帶來的不便,而是嚴重的輻射外洩所帶來的恐慌與危害。尤其是福島第一核電廠接連發生的爆炸事件,已造成嚴重的輻射大洩,日本當局必須盡快讓爆炸的反應爐燃料棒降溫,否則該廠所有六座反應爐恐全數熔毀,後果將不勘設想。由於攸關生命安全,就在所有員工被撤出核電廠之際,竟然還有一批人自願堅守在反應爐附近,分秒必爭地向反應爐灌水降溫,成為阻止福島核電廠情況惡化的最後一道防線。這群執行冷卻作業的勇士們,被英文媒體CBS News稱為「福島50人」(Fukushima 50),並以「不怕死」(Not afraid to die)來形容,因為在嚴重輻射汙染環境下工作極易喪命。這50人中,有些是準備退休、安享老年的老員工,有些則是年輕、前途無量的新職員。其中一位被採訪時說:「他不怕死,因為這是他的工作。」

為了完成一項重要任務,這種願意犧牲、不怕死的搶救行動,實在讓人感動。在大衛的時代中,聖經也同樣有記載著一群不怕死的勇士跟隨者大衛,甚至當大衛率軍在外紮營與非利士人爭戰時,其中有三位勇士知道大衛想喝非利士人紮營在伯利恆城門旁的井水,於是他們竟潛入敵方冒死完成任務,將這水打來奉給大衛。當大衛知道這件事之後大受感動,將這水澆奠在神面前說:「耶和華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撒下23:17) 這是一段多麼感人的故事,人世間竟然有這樣的冒死勇士,為了完成任務而完全不考慮自己的生命安全。

聖經中還有一個更感人的故事,同樣是為了犧牲自己完成重要任務,只是卻受到不平等對待。不像這些冒死勇士被當作英雄般地尊敬,耶穌為承受世人的罪債,竟默默地承受所有的羞辱、代替我們犯罪的刑罰、孤單地為我們走向十字架的道路。然而,因著祂的犧牲,卻換來我們的救恩;祂受的鞭傷成了我們的醫治、受的刑罰成了我們的平安,如今我們可以因著祂得著拯救,進入光明國度、成為神的兒女、得享自由、作一個新造的人。你已認識並接受這位為你受死、並復活的救主嗎? —葉牧師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獨臂小琴師


教牧靈修小品: 獨臂小琴師

經文:“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9:2-3)


在南加州有一位可愛的九歲小女孩名叫陳牽,當她一出生時就沒有右手臂,然而她卻沒有怨天尤人,亦不畏懼肢體殘缺,反倒是勇敢地、積極地去努力克服障礙,不管是畫畫與音樂藝術,都會不退縮地去嘗試學習。當她發現她對於音樂很有興趣,於是格外地努力,在學習彈奏電子琴不到一年的她,就能手腳並用、彈出美妙音樂,甚至其他同樣學琴的學生都無法跟上的伴奏,只有這位小女孩能做到。日前在南加中文學校所舉辦的表演藝術活動,就特別邀請這位獨臂小琴師來伴奏,她手腳並用、專注地彈琴,感動了在場許許多多的人。

的確,在世人的眼光看來,一個身體有殘缺的人,連自己要照顧自己都成問題,能不成為社會的負擔就已經不錯了,她還能對這社會帶來甚麼貢獻呢? 況且還有些人因著迷信的觀念,以為這就是他前世作孽的結果,或是父母做虧心事的報應,於是讓身體有殘缺的人更加封閉自己、無法走出自卑與控告了。然而,從這位獨臂小琴師身上,我們印證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尤其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當相信,神所造的一切,都有它美好的目的與旨意,因為神從不製造廢物。其實在過去歷史中,也曾出現過許許多多位殘障人士,他們同樣是不消極埋怨上帝對他們的不公平對待,反而積極尋求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目的與帶領,於是他們不但改變了他們的悲慘命運,也活出美麗豐富的人生,更是激勵了當時許多的人。例如,註有聖詩皇后之稱的芬尼克羅絲比(Fanny Crosby, 1820-1915),她在出生不久後就因為醫生的疏失使她雙眼全瞎,然而她卻不怨天尤人,反而感謝上帝讓她心中看見許多人生的美麗,於是寫出八千多首膾炙人口的偉大詩歌,其中有收錄在生命聖詩的有: #8[榮耀歸於真神]、#193[耶穌今日召你]、#370[更親近恩主]、#343[安穩在耶穌手中]、#414[有福的確據]、、等共十八首,神不但藉她生命彰顯祂奇妙作為,也影響這世代的人極其深遠。

也許我們太習以為常神給我們的豐盛恩典,對於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反倒覺得司空見慣,而不知好好珍惜。從獨臂小琴師身上,讓我們再次被提醒,假設一個肢體殘缺不全的小女孩,可以珍惜上帝所給的生命,活出精彩的人生,不但自己走出陰霾,還能使周圍的人可以受到鼓舞,那四肢健全的我們,是否更應該要善用神所給我們的一切,來活出神造我們的偉大目的、及彰顯祂奇妙的作為來呢? —葉牧師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教牧靈修小品: 血腥鎮壓


教牧靈修小品: 血腥鎮壓

經文:“暴虐的君王轄制貧民,好像吼叫的獅子、覓食的熊。”(箴28:15)


利比亞強人領袖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殘忍地向抗議民眾施以血腥鎮壓,首都的黎波里槍聲四起、滿街屍體、陷入一片混亂。政府軍跟革命軍陷入激戰,格達費下令對東部石油重鎮布瑞加展開空襲,利比亞已經瀕臨爆發內戰邊緣,有超過十八萬的難民擁入邊界等候逃難。雖然美國已開始制裁,動結格達費家族在美國財產,甚至所派出的美國軍艦已抵達利比亞外海待命,隨時準備除採取軍事行動,且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開始討論如何對利比亞格達費政權施壓,但是格達費根本無懼於國際間一片撻伐聲,日前再次現身首都市中心,向支持者發表演說,過程中強調他仍掌控的黎波里:「格達費在利比亞沒有官位可辭,他永遠是革命領導人。」他誓言絕不離開利比亞,「要像烈士般死在先人的土地上」,「會戰到最後一滴血為止」,更揚言要重演「天安門事件」,誓言要鏟除外來勢力,並將摧毀境內武裝暴力群眾,如果美國以軍事介入利比亞,將不惜屠殺手無寸鐵的人民,讓利比亞「血流成河」。

如此暴虐的君王,根本無視於百姓的需要,甚至近乎失去理智的回應,彷彿禽獸,實在是讓人不敢領教。其實在聖經當中,也曾紀載一位類似的暴君,就是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他非但不能體恤民間疾苦,反倒以暴力施壓來對待抗議的百姓,最終造成民心失去及國家分裂的悲劇,在他的統制下,不但使百姓陷入苦難中,也讓過去所羅門王所精心建造的聖殿及王宮中所有寶物都被埃及奪去,自己也慘淡地走完他的一生。從歷史的教訓中我們相信,一代暴君的愚昧行徑,終究不能帶領國家走向復興繁榮,我們甚至可以預測格達費將來的下場也一定會很悲慘。

也許我們比較關注的,是本事件所造成油價上漲與物資波動帶來的影響與不便,但也許這是因為我們對於格達費違反人道的血腥鎮壓也束手無策。不過,作為基督徒的我們仍是可以積極地為這些掌權者來禱告,求神來改變環境。同時我們也需要藉此被提醒,每一條生命都是神所珍貴的,因此我們要善用我們的生命,讓世界更和諧美好,讓人類更進步繁榮,倘若我們僅以冷默回應,對於週遭所發生不人道事件若視無睹,說不定我們也間接成為血腥鎮壓的幫兇,你說是嗎? —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