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從新得力(五) : 愛心的恢復

葉俊明3/4/07
經文: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啟2:4-5)

前言:
有人說:愛就是基督徒的特別標記。也有人說:基督教的核心教義就是愛。不管人怎麼說,凡是提到基督教就一定離不開愛,因為神就是愛。在舊約十誡中可以歸納成一個字就是愛(愛神與愛人);在新約上帝不但透過祂獨生愛子耶穌之救贖計畫將愛實際表明出來,同時也頒布唯一的命令,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藉此可以使人認出我們是屬於神的。愛既然那麼重要,難怪(林前13:13)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然而,會什麼後來在啟示錄又責備以弗所教會說,他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當時的以弗所教會在主後九十幾年已經是超過七萬人的大教會,以我們的標準來說,這麼興旺的教會,事工如此的繁多,應該是個相當成功的教會,主卻責備他們說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愛在教會中既然這麼重要,這樣成功的教會竟然會漸漸失去,甚至是離棄它,這簡直不可思議!
沒錯,其實今天教會的光景也是如此,不論我們教會有多麼興旺,聚會人數有多麼踴躍,假如我們的愛心失去了或離棄了,雖然神仍然會將得救的人數不斷地加給教會,但是我們卻也要面對神的嚴厲責備,因此我們不能忽視愛心的恢復。今天我們來到這教堂一起敬拜上帝,別以為每一位信徒都有極大的愛心像天使一樣可愛,但其實說不定我們的愛心已經不再像從前那樣了! 我說的對嗎? 今天的信息,最主要不是要責備,而是要幫助我們來檢視我們的光景,並鼓勵大家恢復三方面的愛,也就是我們對上帝的愛,對他人的愛,以及對自己的愛。

1.恢復我們對上帝的愛
《啟示錄》這封書信大約寫於西元95年,是約翰晚年被逼迫而放逐在拔摩海島時,聖靈啟示他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和各處的信徒所寫的一封信,當時的教會正處於內憂(異端)外患(逼迫)中,書信的主要內容除了是對一切因逼迫受到試煉的信徒提出鼓勵與安慰,也提出警告和盼望。警告的是要除掉一切攔阻自己跟神建立關係的罪,盼望的是亞西亞的教會雖然面臨當時羅馬皇帝多米田的迫害(90—95年),但要相信神在這一切中掌權,基督終將得勝,並為信徒預備一個再也沒有悲傷痛苦的新天新地。當約翰提到了亞西亞當時七個教會,其中講到的第一個教會就是以弗所教會。在當時,以弗所是亞細亞最雄偉的一個海港,是亞細亞各島來往門戶,位於亞西亞省的中心,無論在經濟、文化、軍事、等方面都相當重要,是羅馬帝國東部最具影響力的城市之一。然而那裡同時也是崇拜異教亞底米神的中心,充滿罪惡和道德敗壞人性墮落的城市,以弗所教會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仍能持守信仰很不容易,所以就提出了許多被神贊許的地方:(1)勞碌勤奮;(2)忍耐;(3)抗拒罪惡(拒絕容忍會眾中的罪惡);(4)謹慎察驗假使徒;(5)為主勞苦不乏倦…等。這樣看起來不錯的教會怎麼還要批判和指責呢?要是換成今天的教會,我們能夠達到任何一項,可能就覺得已經很了不起,應該要接受表揚了。然而,他們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單單因為將起初愛心的離棄了,所以他們就受到非常嚴厲的責備,甚至發出嚴重警告,若不悔改就要把他們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在人的眼光看來,有必要這樣嚴重嗎? 上帝未免太小題大作了吧! 但是神的標準就是和人的標準不同。按主的眼光,以弗所教會外面看起來是健全的,裏面卻是墮落的,因為已經失去愛,就像一個蘋果先從裡面開始腐爛,外表看不出來,可惜整個蘋果已經都壞了。
主責備他們說:「你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也可譯作:「你失去了起初對我的愛。」可見當初他們曾經愛神的心是不容懷疑的。可能他們為了愛主而選擇放棄了愛他們的親人,因為耶穌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 可能為了信主,不但受到政治極大逼迫,被監囚虐待,卻將自己生命置之度外,他們與家人親友間也不惜斷絕關係,他們當初為了愛神而願意做出這樣的犧牲,難怪他們的信仰根基那麼穩固,教會增長也那樣迅速。然而,我也相信是神在保守與祝福他們,因為神曾經應許眷顧那些愛祂的兒女,“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91:14)聖經中有太多這樣的例子,如約瑟、但以理、大衛,等等。我也相信我們當中許多人都有親自經歷過專心愛主,神必祝福保守的見證。
然而,事過境遷,以弗所教會他們不再像從前那樣愛神了,所以他們愛神的心需要重新恢復。聖經告訴我們恢復的方法,就是回想你是從那裏墮落的,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許多人回想當初信主時,與主的關係是多麼親密,甚至愛主愛到不惜一切,然而後來的靈性是因事奉果效帶來的驕傲、自滿而不知不覺中墮落的。他們所缺乏的不是沒有愛主的心,這個當初就有了,乃是他們不能「保守」那個愛心。每次退後冷淡都有原因,沒有查出原因就沒有辦法復興。雖原因各有不同,但有一個最普遍的原因,就是〔忙碌〕,忙=心亡,心死了怎能有愛呢? 許多人初信主時很愛主,可是常常因為忙碌而缺少單獨親近主的時間,愛主的心不知不覺地就被工作、服事取代了,這時候你可能會與馬大犯同樣的錯誤,就是以為拼命的工作服事主,就是真正的愛主,其實這是以工作來代替愛主,並非是真正愛神。真正的愛神乃是要學習馬利亞,享受親近神,得著神,渴慕緊緊與祂連結,如同枝子連於葡萄樹一樣。當我們思想神為了愛我們所犧牲的一切,我們豈能不愛祂? 馬太亨利說: 我們對上帝的愛是微不足道難以掛齒,而上帝對我們的愛卻是千言萬語難以道盡。 Our love to the Lord is not worth speaking of, but his to us can never be enough spoken of. --Matthew Henry。這真是如此,難怪保羅會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16:22) 我們這些蒙受神恩典的人,若不好好存感恩之心,重新恢復對神的愛,那我們真是要天誅地滅。當年耶穌復活升天前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於是彼得重新恢復對主的愛。今天同樣的也問你: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盼望我們一起來學習彼得重新恢復對主的愛,願意今後一生一世愛主更深。

2. 恢復我們對他人的愛
以弗所教會起初的愛心會離棄,不但表現在愛神的心,也一定表現在愛人的心,這是很正常的,因為當你不能愛神,當然無法愛神所造的人。我們不是以弗所教會,所以不能替他們回想找到他們是從那裏墮落的真正原因,但是根據有限的背景資料,我認為可能有以下三個主要原因所造成:(1)以抗拒罪惡取代愛心。聖經描述他們在教會中不能容忍惡人,和他們劃清界限這固然是好事,但是假如他們是因為不能容忍那些犯罪的惡人,而對他們作出一些過分激烈的行為,造成愛心完全失去,而以抗拒罪惡的行為來表明這是愛神的行動,這就不對了。當學習耶穌,祂雖恨惡罪卻是愛罪人。(2)以捍衛真理取代愛心。 以弗所教會可能維護純正信仰的緣故,集中力量排斥錯誤的教導而六親不認,忽略了兄弟友愛之心,犧牲了團契關懷的友誼,甚至辯論過程太過直接而得罪了人,教會之間造成傷害,彼此互不來往。我並不是說為主熱心堅持正統信仰不好,而是說我們要警惕自己不要成為熟讀聖經卻沒有愛心,如同那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就不好了。過去十幾年前剛在查經班服事,最喜歡辯論,以為要為真理打仗,辯得面紅耳赤像吵架一樣,其實才知道,後來真正信主的,很少是因為他們辯輸了,而是因為被基督徒的愛心所感動。(3)以分辨真偽取代愛心。以弗所教會內充斥了許多假使徒、假先知、假教師,幸好當初使徒建立教會時曾用心建造栽培,成為初期教會一個比較健全成長的;保羅在以弗所佈道停留的工作時間比任何一個城市都要長,住了三年多;提摩太傳道時也在這裡建立極密切關係,這裡又有亞居拉、百基拉和亞波羅的足跡,到了後來,老約翰成了以弗所教會的領導人物。保羅在《以弗所書》裏讚揚以弗所教會愛神和愛人,大約是西元65年,但到了老約翰寫信的那個時期,已過了三十年左右,當初以弗所教會創始成員中很多已經死去,而第二代的信徒在辨認假使徒、假先知、假教師和清除異端的過程中,雖然這方面的知識增長了,經驗也豐富了,但對這些誤入異端的信徒卻豪不客氣,而忽略了他們也是迷途羔羊,需要再次被拯救,對於假使徒、假先知、假教師也豪不留情給予難堪。我不是說我們要好好善待這些傳播異端者,而是今天有些基督徒對待耶和華見證人會或摩門教的傳教士,很不客氣地趕人,簡直一點風度都沒有,難怪很多外人會替他們打抱不平,並且被他們真誠的愛心所感動,後來也無知地入了異端組織,這就更可惜了。要知道,雖然知識分辨異端真偽很重要,然而保羅提醒我們,“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 以弗所教會離棄了起初的愛心,他們需要回想在哪裡墮落的,然後必須要悔改,今天我們也是一樣,他們的問題可能也就是我們的問題,也有可能不是。
愛心失去,通常不是馬上的,而是一點一點漸漸地的,在有一些小偏差時沒有注意及時改正而造成。舉例來說,愛的反面就是恨,恨的原因就是從一個小小的忌妒開始,聖經說愛是不忌妒,就是在最小的偏差上都不能忽視。為何當年巴比倫的總長和總督為甚麼要設計陷害但以理,要將他置於死地呢?為何約瑟的兄長們,要將他父親所喜愛的兒子,也是他們的弟弟約瑟賣到埃及作奴隸呢?為何那些猶太宗教領袖們,要施壓給彼拉多判耶穌殘忍地釘十字架呢?答案都是出於妒忌。 撒但其中一件最致命的武器,就是使我們對人產生妒忌,即使是基督徒有時也難免對別人產生妒忌,看見公司同事比我們爬的快,看見別人生活條件比我們豐裕,心中就開始忌妒,忌妒生恨,恨就可能會慢慢引發殺人動機,難怪聖經說恨人就是殺人,這就跟有淫念與犯姦淫是同樣的道理,在神眼中內心的罪與行為的罪都是一樣的。看看愛的真諦的要求,若是我們沒有恆久忍耐、沒有恩慈、忌妒、自誇、張狂、求自己的益處、輕易發怒、等,只要有任何一項失去了,很容易就會離棄愛了。要回想你是在哪裡跌到失去愛心的,就要重新悔改將愛找回來,不要因為環境讓我們失去對他人的愛。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在教會接觸過太多尋求愛心幫助的人了,因為知道大部分的人都是要利用你的愛心,被利用久了就很容易麻痺了,我常禱告神,除了得到更多智慧處理這種事件,但寧願繼續吃虧被騙,也不要讓我的愛心離棄了!
悔改之後如何能夠重新去愛呢? 你要找到真正愛的源頭!“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約壹4:7-11) 另外又說:“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 (約壹4:19-21)
可惜今天我們許多人可以愛神,卻不能去愛人? 這說不過去的,讓我們一起來愛彼此相愛吧! 不是光去愛那些可愛的,這些連不信的外邦人都做得到,我們要去愛那不可愛的,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甚至我們的仇敵,你會說,不可能的,這種人不值得我再去愛她的! 但請別放棄得太早,就是因為不容易,所以需要靠神的力量才能做得到。如同當年先知何西阿靠著神,果然能夠再去愛那曾背叛他成為淫婦的妻子,同樣我們今天也可以靠著神去愛那些對我們不公、想要欺負我們、利用我們愛心的人。要知道,不管對方如何對待你,你的責任是恢復對他人的愛,其他的部分神自己會有公平的審判。

3. 恢復我們對自己的愛
世上有不愛自己的人? 沒錯! 說得不好聽一點,這些人是不自愛,不知道要珍惜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與生命計劃中的目的,所以不知道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這身體乃是聖靈的殿,有聖靈居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不能吸毒,甚至抽煙喝酒都不好,並不是因為聖經中有明文規定,而是這些東西對我們的身體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有壞處,因此為了愛護我們自己的身體就拒絕它。最近我悔改了,因過去常常讓自己身體太累,睡眠不足,不知好好保養顧惜自己身體,以後要學習我們當中許多人一樣,知道保養運動、常保健康。
愛自己也不是讓自己身體好好享受,用最高級的保養品,吃最好的健康食品,或是以物質享受來滿足肉體的情慾,等。愛自己乃是要珍惜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與生命計劃中的目的,這樣除了會保養顧惜自己身體之外,生命也就不會沒有方向得過且過或漫無目的地浪費光陰,就會尋找自己在神創造你的價值並對你生命計劃的目的。我曾說:對別人的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但對自己的愛,則是在上帝對你的計劃中看見自己的責任。因此,有工作狂的人,下班之後你就不再是屬於公司的了,乃是要更多顧及周圍的家人,這使你自己的責任;經常迷戀網路或電視劇的,就要節制了,要知道自己有責任為他人而活,而不是單為自己的享受而活。換一句話說,愛自己不等於是只為自己,反而是要捨己,看到自己也有對於他人的責任。那些想要自殺的,若多顧及到周圍家人會有多傷心,他們就不會這樣做了。愛自己絕不是自我中心,因為那些自我中心的人就是因為不知道看重自己對於他人的責任。
另外,愛自己也要體現在潔身自愛上,謹慎自己不沾染世俗的污穢。我們將來可能不必為別人的錯誤行為負上任何責任,可是我們卻要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負上全部責任,假設我們不知道要在這個充滿罪惡與誘惑的世界中潔身自愛,將來面對最後的審判我們可不能怪罪別人。因此,恢復我們對自己的愛,乃是恢復我們個人更加愛惜自己在神計畫中的意義與滿足對於他人的責任。因此越是愛自己的人,也就越是愛他人與愛上帝的人。

結論:
信、望、愛中,愛不但是最大、最重要的,也是最難做到的。許多教會問題重重,其實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失去愛。然而正因神如此的看重愛的重要,所以今天你我都不可忽視愛心之恢復。 然而在我們主恩堂這個教會,讓我經常感動的是弟兄姊妹的愛心,我看見你們中間許多人不只是對上帝的愛,對他人的愛,並對自己的潔身自愛,讓我深受激勵與感動。尤其許多人對我的愛,經常為我禱告,鼓勵我,肯定我,甚至感謝我能帶領這個教會前進,其實是因著弟兄姊妹愛的推動,使我能夠與大家一同前行。我不是說我們教會已經完全了,只是說明愛在教會中的重要,我們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讓我們主恩堂弟兄姊妹繼續在愛中成長,讓更多的愛恢復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