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教牧靈修小品: 狗也得遺產

教牧靈修小品: 狗也得遺產

經文: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向來有吝嗇女王之稱的美國房地產業和酒店業億萬富翁利昂娜‧赫爾姆斯利Leona Helmsley今年8月20日在她位於康州的家中過世,法院估計赫爾姆斯利的資產總額約為40億至80億美元,在赫爾姆斯利的遺囑中,將大部分的錢都捐給她自己所成立的慈善基金會,而最令人吃驚的是赫爾姆斯利的大部分家人都沒能繼承她的財產,而她的寵物狗“麻煩”卻獲得1200萬美元遺產,還委托專門人員替“麻煩”理財。“麻煩”是一條8歲雌性馬耳他犬,牠十分驕橫,曾出現在赫爾姆斯利名下酒店的廣告中,赫爾姆斯利對“麻煩”寵愛有加,甚至縱容牠多次咬人,而且牠從不吃普通狗食,赫爾姆斯利生前總是讓廚師為它專門烹飪珍饈美味,而且“麻煩”也從不在狗碗里吃食,牠必須要人用手來餵。

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赫爾姆斯利女士將巨額遺產留給“麻煩”而不留給她的家人、孫兒女們…等? 據說,她與她的家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很好,說不定她的家人根本也不稀罕她的財產;她與友人、員工之間的相處也並非愉快,儘管她晚年經常捐款作了許多慈善事業,似乎也無濟於事,挽回不了眾人對她傲慢、冷酷、貪婪、吝嗇、權力、財富、逃稅、入獄、、等這些負面的印象。《華爾街日報》曾經在頭版上描述了她的生活:沒有家庭,也沒有朋友……晚上經常單獨地在豪宅裏看電視;和她最親密的是一隻名叫“煩惱”的狗。雖然她有大筆財富,卻悲哀地說:“我沒有生命。”

我們看到赫爾姆斯利女士雖然富有,卻經歷了人生中最大的悲哀--沒有家庭,也沒有朋友。過去也許我們總以為,只要賺了錢就等於達到成功的象徵,但從她的一生我們發現其實根本不是如此。從她的一生給我們一個很寶貴的借鏡,人在世上活著的責任,並非只有努力去賺錢獲得更多的財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去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到底是什麼,假如你不明白你生命的目的,到晚年只會像赫爾姆斯利女士一樣說:“我沒有生命。”,這時只有後悔莫及了。耶穌說:我來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你是否仍沉浸於努力賺錢的唯一人生目標中? 還是你願意去經歷耶穌所應許那樣豐盛的生命? —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