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教牧靈修小品: 被改變的硬土

教牧靈修小品: 被改變的硬土

經文: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18:14)

1807年9月7日,馬禮遜終於正式進入中國廣州,成為入華第一位基督教宣教士,如今已過了整整兩百年。當他在船上向其他同行者表明他要進入中國宣教,眾人取笑他的荒唐之舉,根本不可能改變這塊中國幾千年根深蒂固的頑固〔硬土〕,然而他的回答卻是: “我的確不能,但上帝能”! 這句話成了有名的格言,且也果真應驗了!

當時馬禮遜隻身來到中國時,遇到許多的艱難與排擠,但為了向中國人傳福音,他只能秘密地自學中文,然而他的堅強毅力使他不久之後中文造詣已相當高。七年後來了另一位比他小三歲的英國同胞米憐牧師前來同工成為他宣教工場的得力助手。由於米憐無法停留在澳門,於是後來與馬禮遜一起籌辦南亞的馬六甲英華書院(Anglo Chinese College)並於1818年擔任首任校長,致力推展基督教教育事工。然而不幸的是馬禮遜的愛妻與同工米憐相繼因病過世,使他的事奉歷程再次遭遇極大的打擊。儘管環境與遭遇如此艱難,他卻靠著對上帝的信心堅強地跨越悲傷,繼續完成上帝在他生命中的托付。於是他在1823年出版了有史以來一部漢英對照字典《華英字典》成為劃時代的重要貢獻,也幫助了後來前來宣教的其他宣教士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中文;除此之外,他並翻譯且出版了第一部中文新舊約全書,使中國人能夠首次讀到中文聖經。不但如此,他還按立了中國教會史上第一位華人牧師--梁發,梁發擅長以深入淺出的話語來傳講福音和寫作,最著名的著作是《勸世良言》,影響了當時整個世代,尤其是來自花縣的秀才,後來成立太平天國的洪秀全。 直到今天,福音已經在中國各角落紮根,果然這塊〔硬土〕被改變了。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有一些你認為已經根深蒂固無法被改變的〔硬土〕,例如你的不良惡習、粗暴脾氣、頑固個性、、、等;或者在你周圍有一些你所愛的親友,但他們卻是拒絕福音的〔硬土〕,你是否相信,他們也有可能成為被改變的硬土,只要你堅持靠著神的大能完成你自己的責任,神絕對可以改變各樣艱鉅之環境的。你相信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嗎? —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