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教牧靈修小品: 得獎的代價

教牧靈修小品: 得獎的代價

經文:“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最近幾年連續榮獲多項國際大獎的華裔導演李安,果然不負眾望,他所執導的最新作品《色,戒》日前獲得威尼斯金獅獎最佳影片,再次為華人在國際上爭光,不但贏得名聲,也獲得許多獎金。這部片子本週末已經開始在北美上映,據估計將會再次造成轟動,甚至還可能打破票房紀錄。當然也有許多人認為以拍攝同性戀、地下情婦這類主題的片子,這是丟華人的臉,也是一件悲哀的事,因為所拍攝的內容盡都是在傳遞一些不健康的價值觀,而這部得獎電影也只不過是賣弄色情的激情戲,不應該去觀賞。然而他的得獎卻是一個事實,不管他用什麼辦法達到這目的,畢竟在大部分世人的眼中,他是一位得獎的英雄與眾人成功的表率,否則新聞媒體也不會大肆炒作,並為他歌功頌德。

當他去年因拍攝同性戀電影《斷背山》斬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之後,李安決定在下一部新片中啟用新人,於是在上海、北京、香港、台灣四地尋找新秀。這時全世界的演員都伸長脖子等待這個機會,希望在他導演的下部戲入選,尤其若能擔任下一部戲的女主角,馬上就能夾隨著這位得獎國際大導演的名聲,篡紅進入國際影壇,因而也能名利雙收,所以每個參加選拔者都有一份麻雀變鳳凰的期待。然而出人意外的事,被導演李安點石成金的,竟然是一位來自北京默默無聞的女孩湯唯,她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被選中,成為這部影片的女主角。果然後來在主演《色,戒》得獎之後,身價如今已經幾百倍的翻轉,湯為如今成為人人羨慕的鳳凰,甚至造成許多人也夢想自己成為下一個鳳凰。 然在成功的背後,湯唯卻付出了許多的代價,例如因劇情需要而全裸入戲毫不在乎,甚至犧牲了自己的感情與前男友分手,只是為了等待這一刻成功的到來。當她面對記者的訪問,她表示自己在得到掌聲之後,所有付出的代價都是值得的。

人世間得獎的背後,竟能看出世人被扭曲的價值觀與人性醜惡的一面,試問,這樣得獎的代價或妥協值得嗎? 其實,真正最高榮譽之得獎,並不是從人的價值判斷而來的,乃是藉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生命之主的標準而來的。要知道將來有一個最公平的獎賞,是預備給那些忠心到底、不投機取巧或屈服於世界潮流、向罪惡妥協的人。更寶貴的是,你不需要會拍電影,但也可以得到這個榮譽大獎,你只需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你是否願意也得到這個最寶貴的獎賞呢? —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