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教牧靈修小品: 走出憂鬱

教牧靈修小品: 走出憂鬱

經文:“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42:5)

在繁忙的社會工作壓力下,罹患憂鬱症的上班族越來越多,然而不但是上班族會罹患憂鬱症,就連單純的學生群也不例外。最近由台灣董氏基金會所作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大學生中自認嚴重到需要求助的憂鬱症患者比率達25.7%,平均每四位大學生,至少有一位有憂鬱症傾向,且憂鬱程度有逐年上升的趨勢。調查並發現,那些被問及為什麼會得憂鬱症,竟然有近一成五認為是「有不乾淨的東西附身」,四分之一相信「受未知力量掌控」。雖然大部分的大學生都認為憂鬱症是受到壓力、挫折、打擊而產生的,他們最常見的求助方式也是找同學、男女朋友傾訴,求助網友的比例也有5.5%,而願意求助學校輔導中心竟只有1.9%,也有人乾脆以睡覺、逛街、吃東西、或是運動等方式自行解除壓力與排解情緒。許多精神科醫師一再強調,有憂鬱問題的同學應尋求多種管道協助,最好由專業人員給予幫助,但居然也有為數不少的人把原因歸咎於怪力亂神的「壞東西」附身,所以這些人會請道士作法將這些「不乾淨的東西」弄出去,也有到廟裡拜拜或找命理師改運等方式來尋求解決。

也許我們會覺得不可思議,在這樣資訊進步的台灣社會中,竟然有人還會相信那些怪力亂神、荒謬可笑的無稽之談,無論祂們是受到民間傳統宗教信仰,或是星相命理節目的影響,造成這些無知的民眾相信所有不順利的事,包括生病,都是來自靈界不乾淨的東西所導致,憂鬱症當然也不例外。但更可惜的是,有些基督徒居然也受這樣觀念的影響,將一切不順利的事情、疾病、天災、人禍等,也都認為完全是撒但的工作,特別認定憂鬱症就是被鬼附,反而將自己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這是不正確的態度。其實,基督徒當中也有許多人罹患憂鬱症,主內弟兄姊妹更應該以愛心來鼓勵他們走出憂鬱,而不是像法利賽人般地對他們指責論斷。 你願意以耶穌的愛來接納這些憂鬱症患者,並陪伴他們走出憂鬱嗎? —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