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教牧靈修小品: 萬聖節的試探

教牧靈修小品: 萬聖節的試探

經文:“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林前10:21)

在許多節日中最讓基督徒困惑的日子,應當非萬聖節(Halloween)莫屬了,因為每年在這一天(十月31日),都有一群裝神弄鬼的孩子挨家挨戶來要糖果,還會開玩笑地威脅說:不給糖就搗蛋(Trick or Treat),許多基督徒以為這是美國文化,所以也就加入其中的活動,不就是發一些糖果給這些化妝可愛的小孩,有什麼了不起的。當然也有人比較保守,心中覺得不平安,所以不理會他們,假裝沒人在家;然而有些基督徒父母可就頭痛,因為總是拗不過自己的孩子,他們隨從社會風潮也吵著要跟同學或鄰居的孩子出去要糖果,甚至覺得只要不裝扮得不要太過份就好,也許化妝成小天使或卡通人物,反正也不違背聖經嘛! 今天不但孩子面對萬聖節的試探,連父母也同樣面對萬聖節的試探。

萬聖節起源於不列顛凱爾特人的傳統節日,在10月的最後一天,他們相信這是夏天的終結,冬天的開始,這一天被稱為「死人之日」,有各種惡鬼出沒,所以也稱「鬼節」。當天主教傳教士登陸不列顛諸島的時候,傳教士們為了壓制這種異教傳統,就把這一天之後的11月第一天定為萬聖節(All Hallow's Day)來紀念天主教的聖徒們,原本是希望以此打壓這些鬼怪觀念,沒想到後來的人卻將萬聖節和鬼節的習俗,結合成為一種特殊的節日稱之Halloween(宜稱之萬鬼節而非萬聖節),就是All Hallow Eve的縮寫,是指萬聖節(11月1日)的前夜(當時的算法乃是以日落作為一日的開始)。這就是為什麼在Halloween那一天晚上要裝神弄鬼出來遊行要糖的緣由。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應參與Halloween(萬鬼節)的慶祝活動,因為它是邀請邪靈、歡慶死亡、榮耀魔鬼的日子,神的兒女不宜使用歸與神的〔聖〕字來稱呼它,所以最好稱它為〔萬鬼節〕而不要稱〔萬聖節〕,更不能加入慶祝他們的活動,因這是鬼的筵席,惹神憤怒的事不是神的兒女該做的,以免與撒但的慶典裡面有份。許多不明就裡的基督徒若參與這活動,等於是宣告自己在撒但的國度中有份,因此我們不但要儆醒地拒絕參與萬鬼節的活動,並應當利用這機會紓解與引導我們的孩子能分辨撒但的詭計。在這時候,若家長們處理得當,不但能解決眼前的問題,更能裝備我們的兒女認識撒旦的詭詐與欺騙的手段,在屬靈爭戰上得勝,也為他們日後的屬靈生命成長奠定一個好的基礎,同時能夠深化親子感情,所以看似危機其實也可以成為轉機。

萬鬼節Halloween就快到了,你已預備好要如何過這一天嗎? 在我們家通常會先教育我們的孩子能正確的認識萬鬼節的來龍去脈,並在那天晚上與小孩們一同唱詩敬拜禱告,或是帶他們離開家門遠避那些裝神弄鬼前來要糖的孩子。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即便在那幽暗邪惡的時代當中,仍能為主打一場成功的勝仗,若能這樣,萬鬼節的試探將成為我們的得勝! —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