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教牧靈修小品: 宗教狂熱


教牧靈修小品: 宗教狂熱


經文:“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7-8)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回教)國家,但由於對回教教義的不同詮釋,竟可以導致將信徒活活打死。這起駭人的事件發生在幾日前(2月6日)在印尼西爪哇島,由於主流教派的穆斯林認為西元六世紀的穆罕默德是最後先知,但阿瑪狄亞教派(Ahmadiyah)卻相信1889年建立該派的阿默德是先知,因此就被主流教派定為「異端」,並經常對其組織破壞與進行攻擊。當時約1500名主流教派信徒,湧進庫席(Cikeusik)一間阿瑪狄亞教派的聚會教堂,阻撓20多名信徒禮拜,並殘忍地朝他們揮刀及砸石塊,其中三人慘遭脫褲羞辱、活活砍死,並六人受重傷。而這些宗教狂熱的暴徒竟還放火燒了他們的禮拜所,甚至得意地將這血腥過程拍照錄影留念,並在YouTube流傳播放,後經媒體播出才震驚全印尼及全世界。多數國內外人權組織譴責,由於國家縱容宗教狂熱恐怖行動,才使阿瑪狄亞信徒枉死。


由於宗教狂熱,造成許多無辜的性命犧牲,這類報導時有所聞。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 基督教當中,尤其教派與教義之間更是有很多的不同,就算有異端信仰混在當中,但卻鮮少傳出因而鬧出人命的悲劇。當然,異端信仰混淆人心當然要提防,但也不見得要以“替天行道”的方式來對待這些無辜被迷惑的百姓。況且聖經也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假如能用愛來感化人,這不是更明智的選擇嗎? —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