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政治貪污


教牧靈修小品: 政治貪污

經文: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連續十八天的全國抗爭,終於讓獨裁統治三十年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了。但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穆巴拉克一家人因政治利益壟斷貪污得來的財產估計有700億美元之多,遠超過全球首富540億美元身價的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及擁有530億美元微軟創辦人蓋茲。 其實穆巴拉克並非首創作為國家元首而進行政治貪污之先例,在過去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及前台灣領導人等,都因涉入政治貪污事件而身敗名裂、遺臭萬年。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假如政治貪污可以發生在國家元首身上,那其他各級官員更不用說了,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各地經常都有政府官員因進行政治貪污被起訴的消息報導,尤其在中國,近年來政治貪污的風氣更是猖獗,貪污的金額也越來越多、且牽涉層級也越來越高。其實在中國歷史上,一直都有在防治政治貪污腐敗之事,例如明太祖朱元璋嚴厲對付貪污的官吏,不管大小官吏貪污滿六十貫即判死刑,甚至用剝皮的殘酷刑罰來嚴逞貪官,但是貪污事件使終無法完全杜絕。在清朝時期,康熙皇帝對貪污尤其恨之入骨,他說:“朕恨貪污之吏,更過於噶爾丹”,然而他也承認:“要杜絕貪污根本不可能”。 同樣,在今天的社會政治貪污事件是無法完全根除的,除非我們的心先被改變,否則這類事件不管再怎麼改朝換代,還是會不斷地發生下去的,因為時代可以改變,但人心裡面的貪婪卻不易改變。

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為了不致釀成大錯,貪是每一個人都要對付的功課。我們不一定要當上國家元首或政府官員才會貪財,那只是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比起一般人更容易陷入引誘與試探,假設你我處在那樣強烈試探的環境中,說不定下一個被報導的政治貪污就是你我了! 因此,在對這些政治人物貪污事件感到失望的同時,也讓我們更為國家元首及政治官員們禱告,除了求神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同時也藉此提醒我們要謹慎保守我們的心不被引誘離開正道。 —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