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黑心廠商


教牧靈修小品: 黑心廠商

經文:“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


台灣的珍珠奶茶被視為最具特殊口感的飲料,外銷世界各地還曾引起不少轟動。然而衛生署最新追查發現,島內多數的珍珠奶茶竟未能通過食品檢驗,均含有致癌風險以及造成男性性功能異常的毒性,此即業者將安全的起雲劑添加禁用的含毒塑化劑DEHP之結果。連日追查下來,涉及的產品愈來愈多,不單是許多食品飲料,也包括藥品、感冒糖漿、營養食品、減肥藥品、、等。塑化劑汙染風暴不只襲捲全台,全球五大洲全遭波及,疑似汙染原料及食品已外銷到中國大陸,以及美國、歐盟、等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範圍牽連甚廣,幾可謂無所倖免,相關產品在世界各地紛紛下架,台灣在國際形象之信譽也大大受挫,都是因為少數的「黑心廠商」。

起雲劑裡違法添加塑化劑其實是部份黑心廠商在過去二、三十年裡所承襲下來的弊端,因這類起雲劑顏色純白,穩定度較高,保存期限比棕櫚油配方的起雲劑長6、7個月,且能夠稀釋飲品的份量也更大,價格更是便宜5倍之多,黑心廠商為了賺取暴利而罔顧人命之黑心程度,彷彿是中國大陸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之翻版,甚至更嚴重,因為有專家認為其毒性還比[三聚氰胺]毒上20倍之多。這麼嚴重的事,難道每個人都被蒙在鼓裡﹖ 其實這麼多年來,當然有人知道真相,只是礙於不擋人財路的緣由,多數人均不敢站出來,直到最近因一位勇於任事的楊姓檢驗人員追查非法減肥藥品無意間發現其添加有毒性的塑化劑,追溯其源頭這才知道原來台灣食品業者從供應冷飲的小販到知名大廠商都在使用塑化劑。令人齒冷的竟是,居然還有黑心廠商害人之餘不甘生意受損,還喊出也是受害者,竟然要求國家賠償,希圖轉嫁法律和社會責任,更不能不令人感嘆,這真是名符其實的「黑心廠商」。

聖經告訴我們,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也許這些黑心廠商該受譴責。但是當我們焦點都放在在[黑心廠商]的錯誤上,卻忽略了我們的責任也不公平,因為販賣含毒飲料的從小商販到大廠商不就是充分利用台灣社會追求「價廉物美」和「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一種「躐等以進」的心態,才有製造從事黑心勾當的機會。當日本記者採訪台灣民眾對[塑化劑毒害]之看法,答案竟然是“以後改喝白開水就好”,你說會培育出這些[黑心廠商]到底是誰責任呢?假如台灣百姓都能夠聽到福音,有上帝的愛與上帝的公義作標準,來改變人心不是很好嗎?—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