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教牧靈修小品: 真正財產


教牧靈修小品: 真正財產

經文:“其實他們是你的百姓,你的產業,是你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領出來的。”(申9:29)


台灣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雖然擁有數百億身價,名列《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在長榮航空20周年前夕他接受台灣《中國時報》專訪時,卻謙虛地引用日本諺語說: “金錢是在天下流轉的,非個人所能佔有。” 他若死後,將把剩下財產全部捐給慈善基金會,從事社會公益。因為張榮發相當認同並支持巴菲特與比爾•蓋茲呼籲全球富豪捐出半數以上財產,並且他過去實際從事慈善事業也不遺餘力。他說,“留太多財產給子孫爭吵,很不好。” 又說,“我沒有把財富看得那樣重,每個人一輩子能花的,其實有限,能作善事救人,我就很高興。” 對於企業傳承,他主張傳賢不傳子,他表示,“不會勉強孩子繼承父業,如果子女對公司經營沒有興趣,讓他們單純擔任股東就好。經營管理可以交由優秀專業經理人。” 張榮發對於企業經營頗有一套獨特看法,他認為,“當老闆的人,不能只顧着自己有錢,口袋裝滿滿,卻不顧員工死活。老闆有得吃,也要分給員工吃、並分享給社會。” 同時他更強調說,“公司的財產不是錢財,是人才;沒有人才,錢要從哪裏來?”難怪,過去常年致力於照顧員工勝於營利賺錢,是他一直引以為傲的成就。

我無意抬舉張榮發,不過他的一番話卻引起我許多的思考。“公司的財產不是錢財,是人才!”,其實這句話若套用在教會,更是貼切不過了,因為教會真正的財產也不是錢財,而是人才。教會的價值不在建築物的雄偉,也不在奉獻收入的多寡,因為教會乃是一群被神所召聚的人之組合,教會的價值也在於是否能活出神的心意。當年大衛將一群烏合之眾召聚一起,建立了一群大能的勇士,今天神也將你我這些罪人召聚在一起,為的是要建立祂榮耀的教會。

你我都是教會最寶貴的真正財產,我們的價值在於神所賦予我們有神的形像,並託付我們來完成祂的計劃,請不要輕看自己的地位,雖然我們都是不配的罪人,但在基督裡,我們可以成為新造的人,可以在祂聖潔國度有分,並且成為有君尊祭司的榮耀身分。倘若你尚未加入神的教會,你羨慕且也願意成為祂教會中那真正財產的一份子嗎?—葉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