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從新得力(七) : 盼望的恢復

從新得力(七) : 盼望的恢復
葉俊明4/1/07
經文: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4-25)

前言:
俗語說:哀莫大於心死。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沒有金錢財富,或是沒有美貌長相,也不是沒有學歷才能,或是沒有名聲成就,而是心已死去,心死也就是沒有盼望。因此,我們的老祖先們認為當人失去了盼望就是人生最悲哀的事,其實這一點都沒有錯,因為有盼望的人生是何等的重要阿!
西元前四世紀曾征服歐亞非三洲的亞歷山大大帝因他的豐功偉績而在歷史上不朽。 傳說在他征服波斯帝國前夕,將所得來的金銀財寶全數分給了他的屬下。有人問他:「大帝把一切都給了我們,你自己還剩什麼?」 亞歷山大很堅定的回答:「我唯一的財產就是希望Hope!」 果然,他的〔希望〕或〔盼望〕就成為他勇往直前的動力,於是憑藉著他的毅力與決心,他不僅將波斯一舉殲滅,還在西元前333年建立了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馬其頓帝國,這就是有盼望所帶來的果效。當然我們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當上亞歷山大,但是不可否認的就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有盼望。
然而事實是,不論在哪一個世代都一樣,我們很容易就會遭遇挫折沮喪,恐懼害怕,心灰意冷,於是就失去了盼望,因此,我們需要恢復盼望。當年耶穌在受難週進入聖城耶路撒冷後對祂的門徒們作最後的勉勵,當耶穌告訴祂的門徒們說祂將要離開他們去一個他們不能去的地方的時候,他們就心中不安、恐懼害怕,開始憂愁起來了,所以耶穌就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14:1-3) 於是耶穌開始安慰激勵他們,使他們的盼望漸漸地恢復。同樣的,今天我們很容易就讓這個世界上負面的環境來影響我們,使我們對世上的一切心灰意冷而失去盼望。因此,我們也需要有盼望的恢復。從今天的經節,我簡單歸納出了〔盼望的恢復之三步曲〕:

1. 明白盼望的本質與意義(24)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我們讀前後文,就知道這話不是指著我們靈魂的得救(得永生的救恩),乃是指著我們身體的得贖。我們身體的得贖,必須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才能完全實現,所以在這過程當中就需要盼望。
盼望elpis是什麼意思? 原文有期待Expectation、信賴Confidence的意思,你有把握認為它必定會成就的事,這就是盼望。如果沒有把握的事,那叫做等待,不叫盼望。就好比你站在街頭,希望心中所愛的人會出現,結果太陽下山了還是等無人,那不叫盼望,那是癡癡地空等待,因為你沒有把握。但是有盼望就不同了,好比農夫願意辛勤地撒種耕種,相信有一天這些農作物會收成,這就是盼望;好比母親願意辛苦地乳養幼兒,相信他有一天孩子會長大成人,這也是盼望。盼望不是消極地等待,而是會有積極地付出;盼望也不是無奈地接受,而是會有信心的行動。(街頭佈道的經驗,生意人知道如何利用人有盼望的弱點來製造商機)
可惜的是,今天世上許多人每天都是活在恐懼擔憂當中,因為環境讓我們失望沒有安全感,所以許多人千辛萬苦地移民美國,因為他們要尋求一個最舒適安全的環境,可以不必活在恐懼擔憂當中,擔心孩子被壞人綁架,擔心財物被偷或影響生命安全,所以想盡辦法移民到以為是人間天堂的美國,來了美國才知道,原來美國人也是活在恐懼擔憂當中。根據調查,美國人在三十年代最擔心害怕的是失業,在四十年代最擔心害怕的是戰爭,在五十年代最擔心害怕的是蘇聯,在六十年代最擔心害怕的是暗殺,在七十年代最擔心害怕的是越戰,在八十年代最擔心害怕的是核子武器,在九十年代最擔心害怕的是能源危機,在二十世紀最擔心害怕的是電腦病毒,在今天美國人最擔心害怕的是恐部分子。如果連居住在所謂最好最安全的美國都會害怕恐懼了,世上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值得我們去盼望的? 同樣的,假如我們心中所盼望的,就是得世上一切以為可以抓住的東西,以為擁有這些東西就不會恐懼害怕了,那我們也同樣要失望了,因為世界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真正帶給我們滿足與平安的。金錢? 財富?健康?享樂?名聲?地位? 都不是! 因為當你得到了擁有了,你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虛空,甚至反倒覺得更沒有安全感了,這就是為什麼在台灣、中國大陸、印尼、以及許多有華人的地方越高級的房子越像監獄,加裝鐵窗鐵門,外加警衛保全隨時巡邏,與24小時全天候的警報系統。你看監獄裡面不就是這樣嗎?
羅馬書第八章是描述信徒所處的環境背景,請問他們是處在安逸享樂舒適的環境之下,還是面對逼迫艱辛苦難的環境? 在這種恐懼不安的環境當中,能讓他們充滿信心堅強地活下去的動力,就是盼望。沒有任何一件事能讓他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就是因為盼望所帶來的影響和果效,所以盼望就是基督徒在世得勝的最大武器。盼望的恢復乃是要先明白盼望所帶來的改變與影響,因為盼望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你都需要活著有盼望,否則你就是虛度此生,活著也不會快樂。 

2. 認識盼望的焦點與對象(24b)
「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24b),這說明信徒裡面的基督,也就是內住的聖靈,使我們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7);這盼望並不是因著肉眼,而是因著信心之眼的看見而有的(參林後五7;來十一1)。
盼望的恢復,乃是恢復你信心的眼睛,你要轉移你生命中肉身之眼所看重追求之焦點,因為那些可能是不切實際的盼望。在我們的生活中常有不切實際的盼望,我們常不自知,甚至欺騙自己良心,例如對癌症末期的病人說:你會好起來的! 祝你早日康復!我不是說這完全不可能,而是這會讓病人造成不切實際的盼望,結果造成失望就越大。你以為這是我們的文化,撒白謊可以安慰病人,其實是自欺欺人。我認為應該誠實地讓他知道上帝有祂最美的帶領,這是對於他生命的尊重,所以我後來不再自欺欺人了,我會讀〔詩篇23篇〕、〔羅8:18〕,讓他能信靠神在各樣困苦環境的帶領,並讓他知道能與主同在直到永遠乃是人生命中最大的盼望(唐蒙恩的 “我只盼望與祢同在” 激勵了許多人)。人生最大的盼望,並不是去擁有今生所看得見的東西,如得到更高的學歷,賺更多的錢,住更大的房子,開更好的車…等。其實這些沒有什麼不對,也可以成為我們的生命的動力,所以就會付上許多辛苦代價,並努力去追求達到這些所謂象徵成功的目標。但是我們也必須明白,生命最寶貴的難道就是這些東西嗎? 有人不在乎榮華富貴,以為人世間親情友誼最重要,但是你終究也會明白,原來包刮你最親密的家人配偶,都會令你失望,因為他們不但不能承諾會陪伴你一輩子,甚至可能還讓你傷害最深。前不久在中國,一位年輕的女歌迷用盡了各樣的方法,花了很多金錢,只為跟她心中的偶像劉德華見個面,因為這是她的盼望,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她總算如願以償可以透過歌友會的安排和她夢寐以求的偶像巨星見面了,這一個時刻對她來說有多麼重要,但沒想到當天的見面卻只能照個像卻連說話也不準,這不但讓她失望,連她的父親也對此事深感絕望,氣憤地竟然自殺以死來抗議,這就是人因錯誤的盼望所造成的後果。
雖然人活著有盼望是好的,但人的一生若活在錯誤的盼望中也是很可憐的,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當他們將要進入生命終點的時候,他們就恍然覺悟過來,後悔他們一生所追求的,總是將他們的生命投資在錯誤的盼望中,到頭來這一切都是虛空。盼望的恢復,乃是要我們能重新轉移盼望的焦點,不是侷限在人世間短暫有限的事物上,因為這些都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只會讓我們人生充滿嘆息勞苦,難怪這段盼望的經文之前要先提醒我們:“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v.20-23)
因此,一個有福的人(有智慧的人),就是還沒走到人生的盡頭,就知道此路不通。所以你若聰明,現在就要放棄你人生所追求的不切實際的盼望,從現在就轉移你生命中所追求之焦點,渴慕自己將來在永恆當中能與主同在,成為你一生命中最重要的盼望,這樣你就能在今生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3. 面對盼望的方式與態度(25)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忍耐等候所要表達的意思是,在困境中我們不單是要消極的忍受,並且還得積極地持守;並不是無可奈何,乃是充滿信心,並以儆醒的態度等候主再來,我們應當如同基督的新婦預備好要等候新郎來迎娶一樣,是很喜樂的。但是可能你會說,這道理誰都懂,但過程確是很艱難。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為耶穌死容易,為耶穌活很難〕,這句話一點也沒錯,最好就是受洗後那一刻就被主接回天家,可以免去世上的苦難,但為何仍有那麼多基督徒願意為耶穌而活? 因為有盼望! 所以才能以不同的態度來面對困難與使命。所以盼望的恢復,也就是心態的改變。要知道,當我們處在各樣的患難中,我們很容易就會憂愁、沮喪、恐懼、甚至絕望地過日子,正是正常的的反應,但盼望的恢復就不同了,即便處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之下,當我們眼目定睛在耶穌基督身上時,我們會相信並且經歷:
有上帝的幫助,誰能敵擋呢?(羅8:31-32節)
有聖靈的辯護,誰能控告呢?(33節)
有寶血的遮蓋,誰能定罪呢?(34節;參1節)
有基督的大愛,誰能隔絕呢?(35~36節;參約十28~29;提後一12)

威廉.蓋瑟William Gaither是美國一位多產的福音詩歌作家,他在1936年3月28日,出生於美國印第亞拿州的阿歷山德利亞 Alexandria, Indiana。他和妻子葛羅莉雅.蓋瑟 Gloria Gaither在短短的幾年內一同創作了四、五百首詩歌以上,其中有很多首歌到今天都相當有受歡迎,如『事奉主越久越甘甜』The Longer I Serve Him,『祂觸摸我』He Touch Me,『這些事真美妙』Something Beautiful,『讓我們讚美主』Let’s Just Praise the Lord,『君王來臨』The King Is Coming,…等佳作。尤其有一首歌到今天仍相當受歡迎,就是『因祂活者』Because He Lives。他們所創作的詩歌也獲得許多榮獎,如「葛來美獎」或「聖鴿獎」。這一首『因祂活著』Because He Lives 就是榮獲一九七四年度的「聖鴿獎」成為該年度的最佳福音詩歌。我喜歡這首歌不是因為它得獎,而是它的創作背景。當時因為美國自六十年代後,整個社會就進入一種無盼望悲慘的時代、神死思想的流毒、越戰後所受的打擊、吸毒、暴力、淫亂的猖狂、核彈競爭的威脅…等恐怖。那時他們的兒子 Benjy 將要誕生,想到這孩子將要面對這「未知」「恐惶」的世界,實在為他擔心。但是他的妻子卻充滿了希望,她覺得若有主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必害怕! 因為整個世界都改變,我們的主永不改變。突然有一詩韻閃入他們的靈意裡,就是基督是復活的主,他永遠活著。不久他們就創作了這首滿有希望能力的詩歌,帶給當時絕望暗淡的世代喜樂與盼望,直到今天也同樣激勵我們。

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
因祂活著,不再懼怕。
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
生命充滿了希望,只因祂活著。

結論:
有誰從沒沮喪失望過? 我們必須承認人很容易就沮喪失望,沮喪和失望很容易就成為攔阻我們前進的動力,我們就被擊垮了。要知道生活中遇到挫折遭受患難是難免的,你可以對人事物對周遭環境失望,但不要對神絕望。讓我們一起來恢復我們的盼望,讓我們明白盼望的本質與意義,乃是確定對將來得救的期待;認識盼望的焦點與對象不再是那今生短暫有限的事物,反而是以信心的眼睛仰望那永恆的神;並且面對盼望重新以積極地忍耐等候的心態來迎接主的再來。這樣,不管我們處在各樣的環境中,我們將能經歷神所澆灌在我們的心裡那豐富的愛。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