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復活節的盼望

復活節的盼望
葉俊明4/8/07
經文:
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 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 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 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 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 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林前15:12-25)

前言:
聖誕節與復活節,是基督教最重要的兩大節期,聖誕節期是紀念耶穌的誕生,大家互寄卡片與互贈禮物,喜氣洋洋地顯得格外地溫暖。然而復活節期則不同,它是紀念耶穌的死亡跟復活,這個節期包含了痛苦與絕望,亦包含了驚奇與盼望。痛苦與絕望,乃是因為耶穌的受難、刑罰,象徵著悲慘的命運與最偉大的犧牲,然而驚奇與盼望的卻是,耶穌竟從死裡復活,祂戰勝了死亡,得勝了陰間的權勢,帶給所有凡信靠他的都有永恆的盼望。所以,慶祝復活節乃是慶賀耶穌為我們復活,而且祂現在仍然活著,並且天天與我們同在!
然而,當我們在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假如我問你,你對復活節的盼望是什麼? 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就是到教堂去參加復活節的活動,所以每年復活節時,許多美國人的教堂都是爆滿。我覺得最重要的並不是早起參加復活節晨曦禮拜、上教堂聽牧師講道、禱告接受祝福,然後唱幾首詩歌慶祝一下,或是參加比較有趣味的活動,如跟著小孩找彩蛋,感染一些喜悅歡樂的氣氛成為生活的點綴而已。我認為復活節最重要的,乃是要明白耶穌基督的復活到底對我個人有什麼直接的關係或影響,否則這樣過復活節就很可惜,對不對? 到底復活節的盼望是什麼呢? 至少有三點對你是很有直接的關係!

一. 復活節的盼望乃是主能得勝世界的保證
可能許多人都與我有相同的經歷,就是感嘆這個世界充滿了許多的罪惡與敗壞,每天的新聞你都可以看見不公不義的事世界各地都在發生,盡都是一些讓你失望透頂的敗壞的消息:例如中國的貪官污吏、台灣黑社會的橫行霸道、社會道德的敗壞淪喪、等,其實全世界都一樣,連美國也不例外,監獄越蓋越多就可證明,似乎這個世界就是那樣黑暗。更不幸的事,你我都必須活在這個骯髒污穢敗壞的世界中,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都不能例外或選擇逃避。但是好消息是,耶穌基督的復活卻給這黑暗的世界一個極大光明的盼望,因為如果耶穌沒有復活,那麼在政治界黑暗的的政治就得勝了;如果耶穌沒有復活,那麼在司法界那些不義的審判就得勝了;如果耶穌基督沒有復活,那些貪婪的宗教,以及用貪汙,用賄賂的錢財來收買人講違背真理的話語,這些的計謀都得逞了。 感謝神,耶穌已經復活了,這就是復活節的盼望! 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所以希律王的詭詐,彼拉多的不義,猶太宗教領袖的忌妒,群眾的愚昧吶喊定耶穌死罪,他們似乎是暫時的勝利,然而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代表著邪不勝正的真理,並且神的旨意是超過人一切的計劃,儘管人有時成為撒但的工具而不自知,但是神卻能斷開一切來自惡者的鎖鏈與綑綁,而能後得最後的勝利,且要率領祂的子民在基督裡誇勝,因祂不但是得勝者,也是掌權者。
然而,在屬靈爭戰的戰場當中,為什麼許多基督徒會感覺世界籠罩在黑暗權勢的掌權之下,好像耶穌無辜地殘忍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了,以為祂這樣犧牲了是一個相當悲慘的結局,讓惡勢力得勝。沒錯! 耶穌的死,的確讓許多曾經跟隨他的人非常憂傷、絕望。他們所愛、所盼望的拯救者居然死了,而且死得如此悲慘,他們的希望破滅了,那是因為他們忘記耶穌曾說過他死後第三天要復活。幸好還有一群算是比較有憐憫之心的婦女還愛著耶穌,在第三天清晨他們帶著香膏到墳墓那裡,準備要膏耶穌的屍體,因為那些人趕著過預越節而草率地把耶穌埋葬,這也算是對死者的尊敬。然而他們竟然在那裏找不到耶穌的屍體,卻遇見了天使。天使告訴他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路24:5-6) 我覺得這是天使所講過的話裡面最有意思的一句話,當婦女到了墳墓面前尋找他們的救主的時候,發光的天使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這一句話對我們來說是有很大的啟示,因為今天有多所謂「尋找宗教」的人,結果他們都在墳墓裡面尋找。釋迦牟尼在墳墓裡面,他的骨灰四散各處。穆罕默德 (Muhammad, 約570-632) 在墳墓裡面,瑣羅亞斯德 (Zoroastor) 在墳墓裡面,所有宗教的「教主」都在墳墓裡面,「救主」不是在墳墓裡面。「救主」如果自己被死捆綁,就沒有辦法成為生命的源頭,沒有辦法賜下生命。所以天使說「為什麼在死人中間找活人呢?」而耶穌不是死人中的「教主」,而是活人中的「救主」。
耶穌的復活,代表祂已勝過了死亡的權勢,假設耶穌沒有復活,這就是人世間一個最悲慘的結局,假設我們不能知道祂復活大能所帶出的盼望,我們的一生也是同樣活在一個悲慘的結局當中,因為今天同樣撒但可以藉著疾病、死亡、苦難、人世間的生老病死,讓我們這些世人覺得自己的悲慘與無奈,稍微一個意外或厄運發生,就可以把我們擊垮,例如在我們家庭中若是發生失業、破產、家人病危、生離死別,我們就埋怨、苦毒、甚至絕望、崩潰了,其實人世間本來就是充滿苦難,包括基督徒也一樣會遭遇過患難,但這不是我們在這世界最後的結局。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在受難之前一再提醒他的門徒(我們) 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耶穌不但只是宣告得勝,這對世人也是一大保證,保證神永恆的救贖一定要成功,保證我們在世界上沒有得到的答案,在基督裡一定給我們永恆的答案,那是肯定與積極的保證,藉著祂的復活可以完全實現了,那是一個極大的改變,那是整個局勢反敗為勝之戲劇性地大翻轉,那是使人真正有盼望的根基。為這個緣故,基督徒應當明白我們信心的根基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下,於是我們就可以有勝過世界的信心與動力。因此,我們對於基督復活的意義和基督復活的觀念我們一定要堅持到很強的地步,以致於我們在黑暗掌權的世代中仍可以勇敢地站立起來向世界誇勝!

二. 復活節的盼望乃是人可經歷生命的改變
耶穌被證實死了以後,他的屍體被取下來,用細麻布包裹,再被鋪上大約一百磅用各種不同的香料混合而成的一種黏狀物質。然後被安放在一個墳墓裏面,用一塊大約有兩噸重的巨石堵塞墳墓的入口。由於主耶穌在受死之前曾公開宣稱自己會在死後的第三天復活。所以當時逼迫耶穌的人,為了免耶穌的門徒來偷取屍體,再假傳耶穌已經復活了,就要求彼拉多遣派受過嚴格訓練羅馬兵看守墳墓。到了耶穌死後的第三日,不尋常的事發生了!看守的士兵全部嚇得逃走了,擋住墳墓的大石頭被移離了墳墓口,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只留下完整的細麻布(裹屍布)及一個空墳。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不但是肉身改變,帶給人光明的希望,即使祂全身纏滿了細麻布,但祂的手腳卻不被綑綁住,這說明了基督復活的大能,可以脫離一切來自世上的綑綁與轄制。同樣的,今天許多跟隨耶穌的人,也可以親身經歷耶穌復活的大能,並且脫離一切來自世界罪惡的綑綁與轄制,因此他們的生命能夠經歷極大的更新與改變。難怪保羅會說: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羅6:5) 又說:“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11),這就是說明生命的改變,從黑暗罪惡轉向光明聖潔。
在耶穌復活以前,看看這些耶穌的門徒們,暫且別說他們的學識背景那樣粗俗,個個彷彿都像是扶不起的阿斗一樣,他們常常不是反應太慢,就是動作太快,有時候真讓我們懷疑耶穌的眼光,怎麼會選上這些人呢? 我們當中隨便選,任何一個都比他們好! 尤其在受難前夕的禱告會,在這個那麼重要的時刻竟然每個人都在睡覺打瞌睡;就別提那出賣主的猶大有多麼傷主的心,耶穌被捕後,居然個個都鳥獸散,甚至連與耶穌最親密的彼得還公開三次拒絕承認祂,你說這些人能有什麼希望呢? 但是,自從耶穌復活後,他們的生命簡直是脫胎換骨般地改變,跟以前完全不同了,本來因怕死而四散的門徒完全改變,像獅子般勇敢,雖然被殺、被放逐、被逼害,仍然毫不畏死地四處傳揚耶穌的復活。他們說話大有權炳與能力,傳福音大有果效,這是因為他們親自經歷了基督復活的大能顯明在他們的身上。
除了這些門徒之外,對歷世歷代的基督徒而言,復活的奇蹟不是只發生在兩千多年前的空墳墓。今天同樣的,每個基督徒的生命中都擁有一些屬於各自的復活經歷。他們信主後人生完全扭轉,以往千方百計也改不掉的陋習和脾性,最後都因主復活的大能得以戒除;不但如此,內心的性情都可以在決定信主的一刹那也變得美麗和充滿愛,心靈也感受到極大的平安和喜樂,有能力勝過經常犯的罪。因為基督已經復活了,他們所信的不是徒然,因為他們可以實際經歷脫離罪惡的綑綁。“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西3:1) 當求在上面的事,乃是將自己從這世界分別出來,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代表祂仍在掌權,並且也是為我們代求,使我們可以在這罪惡的世界中得勝。
其實『基督復活』就是整個基督教『福音』的核心。保羅說: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真是這樣,如果沒有『基督復活』而我們這些妄作見證: “基督復活” 的人,誠然是世上最壞的人;同時那些相信的人,也是世上最傻、最可憐的人,你說是罷? 然而,這將近兩千年來,相信『基督復活』的基督徒竟有千千萬萬人,他們不只在客觀的理性研究裡證明『基督復活』的事實,他們也在主觀的生命體驗到『基督復活』所帶來生命的極大改變,於是這也成為他們信心的基礎與事奉的動力;因著生命的改變,他們願意去傳揚基督復活的福音,使每一個罪人都得以被復活的主所拯救;因著生命的改變,他們也努力幫助更多人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因著生命的改變,他們的未來也充滿著盼望。你渴慕也經歷生命的改變嗎?

三. 復活節的盼望乃是人將得著基業的憑據
耶穌基督復活,那些凡願意到神面前信靠祂的人,將來也要與主一同復活。「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44) 不但是與主復活,將來還能夠承受不朽壞的產業。 「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3-4) 本來我們只是在今生有指望的人,所以我們會拼命追求世上的一切產業,但是為什麼基督復活後,我們的價值觀完全改變了? 因為我們已經得著一個憑據,就是將來有一個更寶貴的產業已經為我們存留,地上這些產業將顯為虛空。 然而許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這就是為什麼那些不相信耶穌復活將來也沒有復活盼望的人,就會將一生的目標投資在追求今生所能暫時擁有的物質享受,因為他們只在今生有指望,難怪會拼命抓住世界的一切。我們不要取笑他們,反而更應該以積極的心態將基督復活的信息傳給他們。在兩百年前,有一位很優秀的英國人名叫馬禮遜博士,來到中國成為第一位向中國人傳福音的基督教宣教士,在那裡一生經歷了非常艱辛的宣教工作。以世人的眼光來看,他是英國人,應該留在英國發展,未來可以有很好的成就。可是馬禮遜的看見,不是指單單停留在今是有限的投資,而是有一個活潑的盼望,就是讓中國人也能夠經歷那復活的主所帶來生命的改變,所以他無怨無悔的將他有限生命投資在最有價值與意義的永恆國度事工上。
當年我蒙召全時間服事主,準備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時,雖然有教會弟兄姊妹的鼓勵支持,但是卻也遭來至親親人的反對。一位表哥的勸告,認為當牧師賺不了多少錢如何養家(是站在以金錢衡量成就的角度),一位基督徒長輩的勸告,捨不得姪子在教會中吃苦受人欺負而心疼(是站在追求舒適生活環境的角度),這些都是好意,但是他們都忽略了一個更重要,就是復活的盼望, 使我們的眼光不是狹窄地只為追求在現今生活有限的物質或是得著享受更舒適的生活,乃是更願意將生命投資在將來永恆國度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留在天上的產業。其實我至今事奉主十五年以來,神的豐富供應,不但他們所擔憂的都沒有發生,甚至許多人因著看見神在我生命中的賜福,而渴慕自己也奉獻讓神使用。當我們眼光放錯了焦點,就會造成有錯誤的價值觀。
我過去很自卑,我發覺其實自卑的原因就是有錯誤的價值觀,因我喜歡跟人比較,而太在乎別人有什麼自己就要有什麼(如:學歷、美貌、才幹、家世、背景…等),為了要證明自己也是可以,卻又不能接受比不上別人的事實,這種心情的落差,就是自卑了,後來我發覺這樣的人還不算少。感謝神,終於我找到一個克服自卑的秘訣,就是認識自己是在上帝眼中最獨特、最有價值的,而那些外在的東西來襯托自己有價值的,根本不足以影響我在上帝眼中的價值。假如你明白短暫與永恆的差別,就會領悟其實人如何看我並不重要,神要如何看我才是重要。同樣地,當你來教會崇拜,坐在哪一個位置對你而言並不重要(不像聽音樂會VIP雅座),你不會因為沒有坐到第一排的位置而自卑,因為重要的不是坐到哪一個位置,人生也是如此,你在地上的位置那麼重要嗎? 而參加崇拜的目的也不是為了給葉牧師的講道打分數,而是大家一起來全心全意地以心靈誠實來敬拜神,藉著詩歌、禱告、信息、奉獻的來達到這目的,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大家願意每週都撥出這一段時間一起來敬拜神,也就是大家都有相同的看見與正確的價值觀。
若是我們以今生有限的,短淺的價值觀來衡量來世永恆的奧秘,就會顯得很幼稚愚昧,對於復活的概念也是如此,假如我們以為將來復活就是今生一切的無限延伸,那我們同樣也會顯得很幼稚愚昧。在耶穌時代就有人犯了這個錯誤,有人以一個幼稚的問題來質問耶穌 ----「如果一個人死了,他的太太就讓他的弟弟娶去,後來他的弟弟再死了,這個太太就給第三個弟弟娶去,一直到七個人都娶過她。請問,如果有復活的話,那麼在來生永恆中間她是誰的太太?天堂有共產共妻的制度嗎?」(參:馬太福音:22 章 24-28 節;馬可福音 12 章 19-23 節;路加福音:20 章28-33 節)這種幼稚觀念的問題,在發問的人身上以為是非常理所當然的,因為他的價值觀只是停留在現今短淺的基礎上。耶穌基督一句話解決了問題:「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太22:30),另一處記載耶穌講得更清楚了: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 神的兒子。」(路20:34-36)
到底復活的概念是怎麼一回事? 許多人以為在新約才有復活的觀念,其實在舊約就有了。亞伯拉罕是最早相信有復活的人,(希11:17-19):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在(詩篇16:10) 預言:“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這一節經文曾在使徒行傳2:25-32, 13:26-37 被引用過兩次。這兩次都是為證明『基督復活』而引用的。另外,先知但以理也曾預言: “睡在塵埃中,必有多人復醒。” (但12:2)。還有約伯在他受盡人世間最痛苦的折磨,他卻能夠說出這樣偉大的一句話:「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伯19:25-26)
末了他要站立在地上,乃是說明這位復活的主,有一天他要站在全世界之上,做審判的工作,來審判萬有。「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5:29) 既然如此,比起將來永恆的基業,我在地上短暫有限的損失又算了什麼呢? 誠如(羅8:18)說: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然而有一些很可憐的基督徒,不是因為他們生命遭遇苦難,而是他們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我有一個最慘痛的經驗,就是受邀參加一個高級的宴會,我只知道要穿得體面一點,卻忘記有豐盛的食物,結果在出發前吃了一大碗方便麵,結果去那裡痛苦得不得了,食物太豐盛了但是肚子卻裝不下,真是後悔當初忍耐一下就好了。其實將一切指望放在今生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拼命的抓住世上的東西,卻不為永恆作準備,結果將來也要後悔,早知道如此就好了!

結論:
結合以上三方面,基督復活與我們的關係可以歸納如下:
一、基督復活是我們傳揚的中心(v. 12,14a)
二、基督復活是我們信心的基礎(v. 14b,17a)
三、基督復活是我們見證的內容(v. 15)
四、基督復活是我們罪赦的根據(v. 17b)
五、基督復活是我們未來的盼望(v. 19)
六、基督復活是我們人生的意義(v. 32)
七、基督復活是我們事奉的動力(v. 58)
感謝神,這就是復活節的盼望!基督復活原來是與你息息相關的,盼望你能得著這位復活的主。假如你還不是基督徒,今天是一個機會來認識那復活的主,假如你已經是基督徒,要重新調整你的心態,使你今年經歷一個不一樣的復活節。

沒有留言: